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焚烧发电:走出“垃圾围城”的困局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肖依诺 郑周远 编辑:朱婷劼 2019-06-24 22:2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肖依诺 郑周远 综合报道

非洲在近20余年中经历了全球最快的城市化进程,城市周围触目惊心的垃圾山,正是高速发展带来的代价,但丰富的垃圾资源也存在极大的潜在效益。想要走出“垃圾围城”的困局,迫切需要一种新的垃圾无害化利用方式。

同样饱受“垃圾围城”困扰的中国,对此难题的攻克已久。实践得出,垃圾焚烧发电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的最佳方式。

湖南仁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2004年由长沙市政府批准成立的社会公益性中外合资企业,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综合利用为主业。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以垃圾焚烧发电及电能、热能的综合利用,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为经营范围。两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业主,实施非洲城市生活垃圾清洁收集中转焚烧发电项目。

“两厂”建设,构成垃圾处理完整体系

生活垃圾收集中转厂和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两个项目建设涵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两大关键点。

政府负责将生活垃圾收集并就近运转至相应的生活垃圾收集中转厂。生活垃圾收集中转厂负责将松散垃圾进行集中、压缩减容,通过大容量密封式集装箱车就近转运至相应的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

转运至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的生活垃圾,进行生物降解,沥出的渗滤液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在厂内全部回收利用;干垃圾则进入焚烧炉燃烧,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进行热交换,产生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发电;产生的炉渣可以综合利用或填埋处理,飞灰按环保规范要求安全填埋处理。

三个特点,让垃圾“变废为宝”

城市生活垃圾在高温下燃烧,让其中的可燃废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等,产生的余热用于发电,产生的废气、飞灰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主要有三大特点。

垃圾的减量化:生活垃圾经焚烧后体积可减少90%左右,不仅节约土地资源,而且避免了对空气、水体等的二次污染,实现垃圾的减量化。

垃圾的无害化:项目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在运营过程中使用净化装置,使排出来的气体和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降至最低,促进了垃圾的无害化。

垃圾处理资源化:发电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可以补充当地的能源不足,具有明显的节能效益与可持续发展性。

多种优势,推广前景广阔

垃圾焚烧发电处理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将极大改善非洲城市的环境,提高非洲城市的环境质量水平。

非洲城市生活垃圾清洁收集中转焚烧发电项目是一个长期工程,项目建设、机械设备安装、设备维修以及运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也为非洲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另外,项目效率高,主要表现在:占地面积小,用地省,同样的处理量,垃圾焚烧厂需要的用地面积只是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很小一部分;同时,处理速度快,垃圾在卫生填埋场中的分解时间通常需要7至30年,而焚烧处理只要2小时左右就能处理完毕。

项目还可通过政府支付垃圾处理的费用加项目发电的收益来覆盖项目投资的回报。

“十三五”期间,国内大量投资建设垃圾发电厂,至今已建成近300座,在垃圾发电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也培育了一大批有经验、有技术的公司。

非洲城市生活垃圾清洁收集中转焚烧发电项目走进非洲,将极大地改善非洲发展的所带来的“垃圾围城”困局,适合在非洲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肖依诺 郑周远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2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