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东非最大建筑陶瓷制造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朱婷劼 2019-06-24 21: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综合报道

非洲每年人均瓷砖消费量为0.75平方米,每年进口瓷砖超过2亿平方米,耗费外汇近10亿美元,超过60%的非洲农村家庭住所地面为泥地,超过70%的非洲家庭没有使用瓷砖产品,这影响了非洲人民居住条件、卫生环境的改善,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

事实上,非洲陶瓷生产原材料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具备发展建筑陶瓷产业条件。而中国建筑陶瓷年产量近100亿平方米,连续25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此背景下,依托中国资本、技术和管理的科达(肯尼亚)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了。该公司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南郊,是东非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企业,釉面砖和墙面砖日产6万平方米。

科达(肯尼亚) 建筑陶瓷生产项目是制造领域内中肯合作标杆项目,为肯尼亚实现“2030 远景规划”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促进了乌胡鲁总统在“四大经济振兴计划”中提出的加快制造业发展和廉价住房目标的完成。 公司产品被肯尼亚设计师协会指定为“推荐品牌”。

进口依赖从100%降到10% 年创造利税超2000万美元

科达洁能是中国陶瓷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在陶瓷机械行业综合实力位居亚洲第一。科达洁能与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合作,集合生产和销售两端优势,采用“中国资本+中国制式+非洲生产”的模式,服务肯尼亚陶瓷市场需求。

项目建成后,如今,肯尼亚实现了居住环境基础装饰材料——瓷砖的本土工业化生产,瓷砖需求从原来的100%依赖进口下降到10%左右,肯尼亚国内民众能享受性价比更高的瓷砖。

项目的示范作用还带动了相关资本和企业的加入。近年来,加纳、坦桑尼亚、赞比亚、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等国已投资或拟投资陶瓷项目约10个,生产线约15条。此外,还带动了洗衣粉、纸尿布、墙体砖等行业多个企业落户非洲,掀起中非产能合作的热潮。

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1000个

目前在肯尼亚建设的两条陶瓷生产线日均总产能已突破6万平方米,产能和规模均为东非第一,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 1000 个,创造间接就业岗位约1000个。

公司现有员工近 1000 人,其中肯尼亚员工超过 900 人。

项目有计划、分阶段、系统化地为本地员工提供相应的技能培训, 逐步提升肯尼亚员工的专业素养。初期,各个生产和管理环节由中国“师傅”统领,再通过师徒帮扶、培训等途径提升当地劳工技能水平,并为当地居民提供大量实践机会,有效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3年多来,已经培养大批当地销售、生产、技术、 管理等人才,中方员工的比例从建成之初的15%左右下降到目前的 7% 左右,预计未来将进一步下降到 2% 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2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