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信息】2017年第52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的通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18-01-03 09:4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2017年第52周(1220-26日),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重点监测的168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涨的87种,占51.78%;下降的64种,占38.1%;持平的17种,占10.12%。从大类看,桶装食用油、肉类、禽类、蛋类、食糖和饮用水价格上涨;粮食、蔬菜、水产品、水果和奶制品价格下降;食盐价格持平。

  本周生活必需品市场主要特点如下:

  一、蔬菜零售价格小幅下降

  上周天气晴朗,本地叶菜上市量大,价格便宜;而主要来自山东、河南、河北和湖北地区的根茎类、瓜菜类等外地菜进价较上期也有所下降,全省蔬菜市场价格整体呈现小幅下降态势。监测显示,上周蔬菜零售均价6.58/公斤,下降0.45%。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2082持平,其中叶菜类、瓜菜类价格全线下降,豆类和根茎类价格也普遍下降。油菜和豆芽价格分别下降6.93%4.13%,辣椒和菜花价格分别上涨4.67%4.25%,其他各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4%以内。

  1.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下降,其中油菜降幅在6%-7%,生菜、大白菜和菠菜降幅在1%-2%,芹菜降幅在1%以内。甘蓝类价格12涨,西兰花价格下降,降幅在1%-2%;菜花和圆白菜价格上涨,其中菜花涨幅在4%-5%,圆白菜涨幅不到1%。根茎类价格52涨,白萝卜、莲藕、山药、土豆和胡萝卜价格下降,其中白萝卜降幅在3%-4%,莲藕和山药降幅分别在2%-3%1%-2%,土豆和胡萝卜降幅均在1%以内;莴笋和生姜价格上涨,涨幅分别在1%-2%和不到1%。瓜菜类价格下降,其中冬瓜降幅在3%-4%,南瓜降幅在1%-2%,黄瓜、西葫芦和苦瓜降幅均在1%以内。豆类价格11持平,其中豆芽价格下降,降幅在4%-5%;豆角价格持平。茄果类价格13涨,茄子价格下降,降幅在1%-2%;辣椒、青椒和西红柿价格上涨,其中辣椒涨幅在4%-5%,青椒和西红柿涨幅分别在2%-3%1%-2%。葱蒜类价格211持平,蒜头和大葱价格下降,降幅均在1%-2%;韭菜价格上涨,涨幅在2%-3%;洋葱价格持平。

  2.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2.74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冬瓜、大白菜、南瓜和圆白菜每公斤(下同)价格低于4元;胡萝卜、豆芽和土豆价格低于5元;莴笋、洋葱、黄瓜和油菜价格低于6元;西红柿、茄子、西葫芦、生菜和芹菜价格低于7元;莲藕、韭菜、菜花、苦瓜、菠菜和青椒价格低于8元;大葱和豆角价格低于9元;辣椒、西兰花和生姜价格低于10元;蒜头和山药价格在10元以上,其中山药每公斤价格11.44元,仍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目前市场蔬菜叶菜类以本地菜为主,瓜果类菜需要依靠北方外地供应,全省蔬菜总体供应充足、品种丰富,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继续保持小幅波动,价格变动不大。

  二、粮食零售均价小幅下降

  粮食零售均价5.65/公斤,下降0.18%。其中,大米零售均价5.35/公斤,下降0.19%;面粉零售均价5.95/公斤,持平。

  三、肉类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近期猪价平稳,未见元旦节前备货现象,市场猪肉需求缓慢回升,猪肉价格上涨不大明显。监测显示,上周全省肉价总体小幅上涨0.13%,猪肉和牛肉价格涨跌互现,羊肉价格小幅上涨。其中,鲜猪肉零售均价24.52/公斤,下降0.57%;精瘦肉零售均价29.15/公斤,上涨0.28%;五花肉零售均价25.61/公斤,上涨0.23%。鲜牛肉73.43/公斤,下降0.64%;牛腿肉73.35/公斤,上涨0.05%;鲜羊肉61.22/公斤,上涨0.36%;羊腿肉57.56/公斤,上涨0.07%。目前天气晴朗,腊肉、腊肠等制作规模进一步扩大,加之即将到来的“元旦”节日的消费支撑,猪肉需求将进入高峰,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继续上调。

  四、禽类、蛋类价格双双回升

  监测显示,上周禽类零售均价上涨0.05%。其中,白条鸡21.69/公斤,下降0.05%;白条鸭19.35/公斤,上涨0.21%。鸡蛋零售均价10.97/公斤,上涨0.27%。受冬季饲养成本的增加,以及即将到来的“元旦”节日效应的影响,预计后期禽蛋类消费会有所增加,价格以稳中略涨为主。

  五、水产品零售均价下降

  重点监测的10种水产品价格811持平,整体均价下降1.12%。其中,鲤鱼、草鱼、鲫鱼、大带鱼、小带鱼、大黄鱼、小黄鱼和蟹的价格分别下降0.12%2.46%5.8%2.25%1.57%1.59%1.14%0.01%;虾的价格上涨0.16%;鲢鱼的价格持平。

  六、桶装食用油价格略涨

  食用油零售均价上涨0.07%。分品种看,豆油12.79/升,上涨0.08%;花生油21.14/升,上涨0.05%;菜籽油13.96/升,下降0.07%;调和油13.38/升,上涨0.07%

  七、水果零售均价小幅下降

  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的零售价格33涨,整体均价下降0.47%。其中,柑橘、葡萄和香蕉的价格分别下降3.97%0.69%0.32%,西瓜、梨和苹果的价格分别上涨0.99%0.55%0.53%

  八、奶制品零售均价下降

  奶制品整体零售均价下降0.76%。其中,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下降1.39%、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下降0.33%、中老年奶粉零售均价下降0.25%、灭菌奶(常温奶)零售均价下降0.24%、巴氏杀菌奶(鲜牛奶)零售均价下降0.11%、酸奶零售均价下降0.06%

  九、日用品价格小幅上涨

  食盐零售均价5.28/公斤,持平;食糖零售均价8.67/公斤,上涨0.23%;饮用水零售均价3.06/升,上涨0.33%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8/01/03/7728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