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逢“沪洽周”丨科技牵“红线” 湘约长三角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刘静 黄进 顾菊香 编辑:马丽红 2020-07-02 18:33:31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7.jpg

“沪洽周”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荐会上,湖南省科技厅重点推荐了“两山”。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刘静 通讯员 黄进 顾菊香 长沙报道

“网络一线牵,深化一段缘”,科技牵“红线”,深化了湖南和长三角地区的缘。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6月29日,2020年“沪洽周”在长沙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拉开帷幕,面向全球同步直播。现场除了“沪洽周”主体活动线上举办的形式吸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两山”建设的科技创新名片也让人眼前一亮。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将通过“沪洽周”,以科技为“红线”,大力推动湖南省与长三角地区相关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园区及企业等开展多元化多形式多领域的科技项目对接与合作,为创新型湖南建设带来有力外援。

“两山”建构浓厚科创氛围

在长沙,有两座“名山”,一座是浏阳河畔的马栏山,另一座是湘江西岸的岳麓山。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两座“名山”进行了新的升华。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20余所、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7个,汇聚 “两院 ”院士48名、在校大学生30余万名、创新创业团队和科研人员10余万名……群英荟萃,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者智慧。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这个美好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自2017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挂牌之后,马栏山园区迅速进入了发展的“加速期”,形成“224”产业技术底座,即2个平台、2个研究院和4个创新实验室。科创人才的吸纳和培养,已经成为园区朝着中国“V”谷进发的强大支撑点,文创高地,蓄势待发。

“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成效,三年成规模”,“两山”建设备受瞩目和期待。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城”为主统筹资源,围绕“大学城、科技城、创业城、文化城”开展规划治理工作;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聚焦“文化+科技、内容+技术、国内+国际、研发+制作、视频+视听”等方面,加强设施和平台建设。

“两山”有限,能量无限。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两相呼应,必将给湖南科技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

创新引领积聚累累硕果

湖南,一直在科技创新的路上。

从提出科教兴湘,颁布实施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纲要,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强力推进,全省科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省科技事业方兴日盛;从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株洲研制成功,到培育出三倍体鲫、鲤,“双低”油菜,优质油茶,杂交辣椒等新品种;再到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等标志性创新成果相继诞生……创新引领结出了丰硕果实。每一项硬核科技出现,都助推着世界发展。

“十三五”以来,湖南获国家科技奖励达87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14%以上的增速,总量接近万亿元大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超过40%;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突破750亿元,居全国第10位。集聚了袁隆平、黄伯云等一批杰出院士和科学家,创新发展力量大劲儿足。

2020年5月,湖南创新领域再传喜讯。在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2019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名单中,湖南2项科技创新工作榜上有名。这是近年来湖南第4次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抓住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层出不穷的创新成果,吸引着更多的科技创新因子来到湖南,同时也推动着湖南科技创新融入更为广阔的平台。

湖南和长三角地区同处长江经济带,随着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双方在科技项目合作研究、国家创新平台共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

“近年来,湖南着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打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和生态……”洽谈周对接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如是介绍,向来湘创新创业的企业、人才发出邀请。

近年来,湖南积极开展区域性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促进区域性科技创新的资源和要素流动。在2018年的“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期间,通过举办“湖南科技创新东南大学专场对接会”,落实了与东南大学战略合作的协议,成为了发挥省校两种资源、两种优势,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加强了与长三角经济圈的科技合作,成为了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实现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途径。

湖南未来还将在项目、人才、资金、平台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省市区的开放合作,着力推动区域间科技创新优势资源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刘静 黄进 顾菊香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1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