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逢“沪洽周”丨回味2018年:投资湖南给企业带来新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朱婷劼 2020-06-18 20: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下称“沪洽周”)将于6月29日在长沙开幕,于上海、杭州、昆山等地陆续举办。本次“沪洽周”是湖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全球同步直播方式举办的省级重大经贸活动,也是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重大机遇的重要平台。

在各界对这一盛会充满期待的同时,选择在上届“沪洽周”后落地湖南的投资商们,有的成为这一届“沪洽周”的代言人——今年的活动现场,将连线2家已落户湖南的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其中包括荷兰夸特纳斯董事局主席杨·哈克先生、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关国忠先生,他们将向海内外客商分享投资湖南的感受和体会。在前期的交流中,他们纷纷表示:投资湖南给企业带来新机遇!

开放是基调 招商精准定制已成传承

2018年7月1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召开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新闻发布会。会议披露,12天后,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带队的三支经贸洽谈队伍将分赴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同步举办“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这也意味着,自2001年首届举办以来,经过十多年的积淀,“沪洽周”给湖南招商引资带来全面升级: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从中部内陆到长三角,从引资到引才、引智、引技相结合,从单纯的项目招商到各个层面的合作共赢……

不难发现,从以湘沪合作为主,到跨度“湘长”合作,层次更为丰富,湖南开放崛起的局面正开创新的格局。

同时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进入一个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发展阶段。

对于位居中国中部的湖南来说,随着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

基于此,2018年“洽谈周”在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同步举办,主要活动包括四大板块:省领导考察拜访和会见、3场主体活动、9场专题活动及22场市州活动。

“那是一场规格高于历届,为推动湖南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首场全省性重大经贸活动。”当年有媒体评价。

瞄准定位 开展多地多种形式的合作

自2001年以来,通过“沪洽周”平台,湖南与长三角地区政府和企业合作取得的成果,越来越丰硕。

今年1月22日,总投资300亿元的衡阳(国际)眼镜小镇暨弘湘双创智造基地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这一切,源于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会同21个部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升级版”,示范区由原来的湘南三市扩大到湘南湘西6市州(新增怀化、邵阳、湘西自治州)。

一年多来,示范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产业链承接成新趋势,通过加大产业链招商和专业园区、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力度,沿海企业呈现出整体搬迁和抱团转移态势。如衡阳打造国际眼镜小镇,已吸引珠三角上下游企业60多家入驻;邵阳以彩虹玻璃为龙头打造“特种玻璃谷”,聚集香港泰胜国际、伟奇光电等一大批关联电子信息企业。

市场化招商这一创新模式今年也初见成效。湖南——粤港澳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以“政府指导,市场办会”的原则,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提供更多湖南创业绿色通道,今年一季度该服务中心签约30家企业,计划投资47亿元。服务中心今年计划招引大湾区企业300家以上,目前,正在筹备湖南-长三角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0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