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眼螃观丨海南!湖南!是湖总向着海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朱婷劼 2020-06-09 23: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6月1日,在海南自贸区成立两周年又两个月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从自贸区“顶格”升级为自贸港,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除给海内外带来强烈震撼,也一如发布日本身自带希望和美好因子,令人振奋。

▲大亚湾三亚旅文局 供图

祝贺之余,关爱湖南的有识之士或正经历头脑风暴:从海南到湖南,从海岛到内陆,从南海到洞庭湖,在坚定不移的开放大局中,在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前,国家在海南的举重若轻,将产生怎样的激荡?海南的梦想之光,能否照进湖南的现实,并给予启发和参照?

为什么在海南建设自贸港?

要回答这一问题,不妨翻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的第一句话就说: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

观潮君检索发现,《方案》最重要的关键词是“自由”,这个词在文件中出现了155次;其次是“开放”,多达44次。

把这两个词结合起来看,就是国家对海南制定的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海南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横向看,当前全球正处在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深受影响,此时中国公布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是一种宣示,表明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支持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纵向看,自1978年改革开放,42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发展过程中有一些关键性体制与制度约束还没有突破,如怎样在资本跨境流动长效机制方面获得突破,如何协调地方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等,选择一个合适的试点殊为重要。

从地缘关系看,海南是面对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身处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的先天优势,不言而明。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海南三个“全省”加身,全省自贸区+全省自由贸易港+全省经济特区,面积是同为自贸港的香港的30余倍,战略空间之丰裕不言而喻。

▲三亚市的亚特兰蒂斯度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丽芸摄)

海南还拥有全球一流的生态环境,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周边有香港这一具有竞争力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完全有条件承担起这一历史任务。

因此创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环境,充分吸引、汇集全球人才、资本、名企、先进技术,是中国积极寻求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再看海南周边。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11个城市已形成了差异化分工,形成了一个相对有活力、可持续的生态体系。在此背景下,可以形成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结合的便利优势。

正如一个新生儿,拥有无限的发展想象空间。海南新拥有的开放模式,眼下可见的,诸如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想象空间无限。

能给海南带来什么?

一个时代,当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和追求。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现在,应该看哪里?

海南,无疑是当下的新主角。建设自贸港,是海南继1988年被划定为经济特区正式建省、2010年建设国际旅游岛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也是中国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出的重磅举措。30多年来,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盘点国内现有18个自贸区,自贸港仅有两个(包括香港),其中海南是中国唯一一个由自贸区跻身自贸港的案例。从自贸区到自贸港,跨越的不是一星半点。

那什么是自贸港呢?它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区域内,享有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便利。闻名遐迩的迪拜、香港、新加坡,都是自由贸易港。

可以说,如今自贸区已经不是稀缺品,自贸港才是。海南自贸港的出现,可以看做对自贸区的迭代——这样的使命、定位,不同寻常。

▲三亚国际免税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丽芸摄)

海南因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成了自贸港的试验田,成了零关税、低税率、封关运作、贸易自由、人员流动自由的前沿探索阵地。这些政策实施与探索,无疑比早已在全国布局的自贸区更进一步。

这些政策在自贸区建设中,无论是广东的前海、横琴、南沙自贸区,还是上海的临港自贸区,都无缘出现。

观潮君比对发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也明显超过深圳80年代初的体制框架。其中,“鼓励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向全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这条,已经超出现有任何一条国内开放政策的高度。

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海南可以充分利用包括自贸港匹配的资金筹集等政策,去拥抱全球化,这样的前景,前所未有。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自贸港建设赋予的零关税和岛内消费免税、离岛免税等政策,将使海南自贸港获得与香港对标的可能。

香港用170多年的时间积累了国际化经验,形成了发达的金融体系和贸易渠道,在中国以及世界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但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是重要的地缘枢纽,更接近国际航运主航道,陆域海域发展空间广阔,加之集成世界上典型自由贸易区政策,因此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香港会继续发展,海南也会扩大开放,在大湾区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海南与香港合作发展,实现共赢更显可贵。

海南能带来什么?

海南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多的体现在理念上,在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和创新方面。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对亚太地区其他自贸港有什么影响?

“潜在的竞争是有的,但其他自贸港成熟程度上要高得多,短期内虽然有心理上的较劲,实际上各有各的空间。”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肖海翔说。作为研究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等领域的专家,肖海翔一直深耕国际贸易、财税政策等研究领域。

海南自贸港自有政策特色。关于“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的建设内容,在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方案中少有涉及。据了解,航运方面,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

▲空中俯瞰海口综合保税区。记者 刘洋摄

肖海翔说,海南的区位较香港、深圳、广州更偏南、更接近国际贸易航线,如果作为货物集疏运的枢纽,有利于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这给有江河海运便利的湖南也带来机会。

除了航运,“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也是中国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案中少见的内容。《方案》提出开放增值电信业务,逐步取消外资股比等限制,安全有序开放基础电信业务,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等。这些举措将利于中国探索与国际互联网建立便利的交流沟通渠道。

另外,根据《方案》,海南要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

所谓殊途同归。自贸区旨在探索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路径,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力争形成可复推广的经验。而海南自贸港旨在建设中对标新加坡,参考香港和迪拜,打造新的中国奇迹。

在专家看来,这样的高度,对海南来说是起点,对湖南来说也是机遇无限。可以预见的是,湖南的深度开放,周边环境进一步向好。

从海南到湖南,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57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