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举办的这场盛会,国家部委点评了:远超预期!

来源:红网 编辑:朱婷劼 2019-07-04 15:15: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夏天,一场盛会以一片绚烂无比的烟花秀作为开场,在中部城市湖南长沙日益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征途上,留下了历史性瞬间。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下称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以地方为主承办一场国家级的国际性经贸盛会,这在湖南历史上绝无仅有。

观潮君设想,以6月27日为参照点,多年后站在中非合作的大格局下重新回溯,可以钩沉出怎样的意义?可以确定的是,湖南省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举全省之力、聚全国之智,打造了一场中非共舞、合作共赢的盛会,实现了“远景可期,当下可喜”的目标预设,更迎来商务部“非常不错,远超预期”的重磅评价。

作为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承办和执行单位之一,这个盛夏的经历,也在湖南省商务厅的“大事记”中留下最隆重的一笔。

过去时:燃!

6月26日晚,长沙橘子洲如约绽放的烟花,在万千期待下引来齐整整的点赞。隔日开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一如烟花秀的绚丽在惊艳中亮相。观潮君品咂之下,认为作为一个机制性、常态化、国际化的国家级平台,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完美举办,无疑留下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心得。

万事开头难。回到2019年1月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北京现场。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表态,“(湖南要)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把第一届博览会办成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影响深远的博览会。”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则希冀,“我们期待在长沙与来自非洲各个国家的朋友共襄盛事、加强合作。”

值得指出的是,湖南充满信心的表态和邀约背后,离中非经贸博览会敲定在湖南长沙举办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而当天的推介会,则将全球的目光引向了这里……

这是怎样的荣耀!面对全球尤其是非洲的关切,湖南展现出了旗帜鲜明的态度:能不能办好,这不是湖南要考虑的,必须办好才是湖南的使命和担当。

一起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

——既是军令状,又是动员令!

观潮君不妨从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超过大半年的筹备期里,抽取头两个月的时间切片进行研读:跨越京湘、涵盖中央地方、牵涉政府企业,连进三垒——继1月9日北京举行博览会推介会、2月22日北京召开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后,2月26日第一届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博览会倒计时30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罗建军再次重申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当好对非经贸合作的东道主,提升和扩大对非合作!

一棒接一棒、有序推进的背后,传递的是中非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和逐渐升温的多边合作热情。

对湖南省商务厅来说,作为组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参与筹办如此高规格、层面的展会也是头一次。多次到过非洲的徐湘平深知,这场意义非凡的博览会,对湖南包括湖南商务工作推动开放型经济而言,何尝不是一个契机和新高度?“一步踏过去,前面就是坦途。”带着这样深刻的认识,“毫不怯场”的湖南省商务厅很快进入角色,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各项相关工作。

会展期间,观潮君还捕捉到了这样一个小插曲:有过重大展会电话被打爆“尴尬经历”的徐湘平,原以为这次会“昨日重现”,结果发现“电话远没有预想多,一部手机足以应付”。

反差的背后,投射的正是作为系统工程的博览会,经过组委会科学谋划,在会前筹备、会中组织中呈现出的周密细致、指挥有序有效,可谓做到了一切尽在掌握!

进行时:火!

三天的展会,在素以火辣著称的长沙,更是创下了多项记录。

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联合国工发组织等10余个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中国31个省市区、新疆建设兵团,6个计划单列市,150家中央企业(含子公司)、800余家国内行业企业、700多家非洲企业参会,参会外宾1500余人、内宾5600余人,参展商采购商3500余人,总规模超万人,堪称中非经贸合作的全家福。

要问博览会期间,什么最火?答案是:展位!53个非洲国家、28个省区市、60多家央企、700多家民企前来参展,展位顿成稀缺品“一位难求”;省内外企业看好非洲、投资非洲,对非经贸合作迎来高潮。

观潮君还看到,以“回眸历史、展示成果,憧憬未来、契合非洲”为主题,博览会采取“5+2”模式,设立了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五大板块展览展示,展览面积5万多平方米。展览展示现场人气火爆、人山人海,参展人数超过10万人次,参展商品深受欢迎,开馆不到两天就已售罄。

展会期间,成功上线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建立“非洲商品展销馆”,打造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认真聆听嘉宾的演讲。

在观潮君看来,如果参与度是衡量一场经贸博览会成功与否的外在标准,那么合作金额则是“内核标准”,本届博览会做到了“内外兼修”自然不会让人失望。博览会期间,共签署合作协议84个、金额208亿美元,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园区等传统领域,以及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未来合作趋势的重点领域。

观潮君感觉还不过瘾,再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以媒体视野作为最佳参照物评价这场展会的方方面面,发现展会效果还是杠杆滴!

读者诸君且看:来自132家中外媒体的582名记者云集长沙,推出8000余篇报道对博览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报道,网上总点击量超10亿。据主办方统计,截至目前微博话题总阅读量已超过4.5亿人次。

“硬茬”在后面——会期第二天,中宣部给出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舆论氛围浓厚”的高度评价。用多次参与过国内外重大展会的资深媒体人士的话说,本次博览会不仅凸显于现场,还在平面、电波、网络构筑的立体空间留下历史记录,注定将在湖南乃至全国的新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将来时:盼!

签署合作协议书,中、非合作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长沙一直有一个“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梦想,湖南一直有树立开放形象、打造中部开放新高地的源动力。有人对观潮君说,这场会虽已落幕,其广告效应和影响不可估量,对湖南乃至长沙软实力的提升不言而喻,湖南是大赢家。

说得好像湖南沾了祖国妈妈的光(也是实锤),不过,观潮君还是挖出了湖南自强不息的“证据”。众所周知,对湖南而言,中非经贸博览会是其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的经贸合作平台,意义非凡。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非合作“授人以渔”的理念,在中非合作的大背景下展现“湖湘因素”,这是组委会展现本届博览会“国际性”和“地域性”双重属性的着力点。

作为本次博览会的亮点之一,组委会推出地方对非合作案例方案展,展示对非合作成功案例方案,为非洲国家提供借鉴范本,为中国企业走进和深耕非洲提供生动案例。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市场是最敏感的。“非洲‘风高浪大、水深有鱼’,非洲遍地商机、令人兴奋,凡是到过非洲实地体验感受过的企业,无不被她深深吸引、对她产生浓厚兴趣。”这是观潮君听到的近年因公频繁往返湘、非的徐湘平说的原话,他看到了中国企业对非洲的热切,也感受到了非洲对中国企业的期盼和敬意。

而中国企业在非洲的试水、扎根、壮大,每家企业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都极具“含金量”,也是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可资后来者借鉴的宝贵资产。

“湖南人民与非洲各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湖南与非洲的产业结构契合度很高,合作基础深厚,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近年来,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连续四年保持30%以上增速,2018年达到28亿美元;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

2015年以来,湖南连续四年举办大型对非经贸活动,包括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等。同时,还采取建设经贸合作园区、在非洲有关国家设立商务代表处等方式,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对非经贸合作平台。

两年为期。这个盛夏令人怀念,观潮君期盼两年后的中非合作,将在长沙奏响更美妙的旋律!哦,不说了,已经在数着指头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啦……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3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