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解局丨专访林毅夫:中非经贸博览会为什么长期落户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朱婷劼 2019-06-27 23: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6月26日晚上,橘子洲头的焰火点亮了长沙城的夜空,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热度在一片火树银花中被推向了高潮。接下来的三天,将有15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截至6月26日下午3点,有132家中外媒体、582名记者注册参加本次博览会报道。53个非洲国家不远万里、远渡重洋,共赴“湘”约。

6月27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

2018年9 月6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闭幕,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就在长沙举行。在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的喜讯传遍三湘。

对湖南而言,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承接的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放眼全国,与其规格相当的,当属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南宁凭借独一无二的东盟桥头堡地位成为永久举办地。那么湖南为何能脱颖而出,抢下这枚“彩青”呢?

在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前夕,观潮君有幸拜访了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林教授对于中非经贸博览会落地湖南的历史和现实逻辑是什么?对非洲国家与湖南的交往有怎样的展望?这对湖南意味着什么?都提出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选择的逻辑

非洲人民对湖南是有感情的,因为湖南在非洲有两张响当当的名片。

毛泽东和袁隆平!这两个人给非洲人民的印象太过深刻。

毛泽东会见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

前段时间,观潮君在北京采访了部分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在赞比亚大使馆内观潮君看到了多张毛主席与赞比亚国家领导人合影的照片,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齐贝萨孔达在接受专访时就说,她非常期待到毛主席的家乡看一看。而在昨天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暨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高级别论坛开幕式上,当袁隆平院士入场时,来自15个非洲国家的38名部长级官员集体起立相迎。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湖南与非洲有着心意相通的天然优势,这是历史逻辑下的推理。

但在林毅夫看来,中非经贸博览会选择湖南更多的还是源于现实逻辑的选择。

湖南是知名的农业大省,是全国的粮食主产区、重要的生猪蔬菜供应区,同时也是重要的农产品加工省份。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并致辞。

而非洲大部分国家仍旧以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湖南在农业方面的优势决定了双方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和可能。此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湖南与非洲在杂交水稻、农业援外培训等方面展开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有着比较好的基础。

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有着深刻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基础,但在林毅夫教授看来,或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成功的示范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现场。

近年来,湖南经济发展迅速,凭借着“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湘西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等关键性举措,2018年湖南以3.64万亿元GDP总量跃居全国第八位。湖南在生物科技、工程设备制造、新材料、互联网等领域不断拓展,正成为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很长一段时间里,湖南给外界的深刻印象仍旧是农业大省。但当下的湖南正以一个农业大省的姿态向着智能制造、工程机械等创新型省份华丽转型,正在完成经济体量和经济质量上的高质量飞跃。在这一点上,农业大省湖南可谓是农业大国中国的一个缩影,也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一个缩影。

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很多国家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而湖南是由农业大省向创新型大省转变的省份,在先天基因上具有相似性,在发展路径上不乏契合点。

林毅夫教授甚至指出,“我们的起点甚至比一些非洲国家更低”,资源禀赋更差,但湖南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就是“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的成功。

而湖南与非洲一些国家有着相似的农业基因,这也成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能够在非洲“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合理性基础。

新版马达加斯加货币上印着中国杂交水稻。

林毅夫说:“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在改革开放这40年来的快速发展,会给非洲国家提供一个信心,像湖南这样一个内陆型的农业大省,在过去这40年,都能够这么快速的发展,那非洲看到湖南的发展,也会更有信心。”

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那么湖南无疑是非洲国家学习中国方案、了解中国道路、借鉴中国智慧非常合适的现实样本,是非洲人民了解真实中国的线下窗口。

最大的价值

过去这些年,湖南在农业方面大力发展农业技术,涌现出了袁隆平、邹学校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农科专家。

“农业是根本,但社会的发展需要进行工业化,才能最终实现现代化。”

2018年,湖南的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5:39.7:51.8,湖南的第一产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占比正在日益降低,湖南的经济质量正在跨越式攀升。

林毅夫教授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认为,在经济发展的每个阶段市场都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基础机制,然而经济发展作为一个动态过程需要经历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要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则需要引入新的机制进行某种程度的干预。

“一方面依靠市场,一方面依靠政府,两只手要同时用。因为经济发展要有市场给企业提供激励,那通过竞争而不断的选择好的项目来推动大家往更高的附加值、更高的技术水平、更好的产业去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是没有政府来克服一些市场的失灵,单单靠企业成本会非常的高,成功的概率会比较低。”与欧美一些国家主张更多由市场完成资源配置不同,林毅夫教授认为,“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二者都不可或缺,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需要发展“当前的比较优势产业”,“要在遵从普遍性的基础上,注重自己的特殊性”,而非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东西。

“我相信中国有一句话:思路决定出路。一些非洲国家的发展思路受到原来殖民国家的影响,或者是出于对发达国家的向往,但是忽略了一个前提,他们与中国一样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不一定适用于发展中国家,难免会陷入‘橘生淮北’的囧境。”

在这方面,中国坚持自己的特色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成功路子,这或许才是非洲国家最具有借鉴价值的内容。

眼前的实惠

当然,从宏观和长远上来说,湘非之交意义重大。但对于眼前而言,仍旧具有非常丰满的现实利好。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非洲国家也在追求自己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但到现在,非洲仍是发展最具挑战的地方,收入水平在全球五大洲是属于最低的地方,贫困问题最集中的地方。那么跟中国合作以后,非洲国家至少具有三大机遇:一是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二是“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有利条件,三是发展道路的全新的选择。

林毅夫教授指出,中非合作是互利双赢的,非洲的发展,对中国来讲有很大的好处,因为非洲经济和中国经济的互补性很强。“一方面,他们有很多原材料,这是非洲的优势;第二方面,非洲现在人口多,人口红利非常巨大,那可以承接我们一些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的转移,让我们一些失去比较优势的产业,可以在非洲创造‘第二春’。那第三方面,非洲发展好了,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这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也将随着非洲的发展,可以为我们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案到非洲帮助实现他们工业化、现代化的梦想,也会提高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隆平高科把杂交水稻的种子播种在广袤的非洲热土

湖南在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这将为非洲解决粮食安全、推动非洲国家农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地区的工业化和现代化提供可观助力。此外,湖南有一批在全球知名的制造业企业,比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非洲在从农业向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湖南有很多经验可以学习。

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对湖南企业而言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更多的非洲朋友来到湖南,会带来更多的政府之间、企业之间、人民之间的交往,也必然会生出现更多的合作成果。

林毅夫教授指出,中国过去40年发展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全面发力,而湖南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将具有更多的国际市场、国际资源优势。

过去这些年,湖南与非洲的交往、合作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在林毅夫看来,仍是刚刚开始,他觉得湘非之间合作的空间非常广泛、合作的前景巨大。“虽然刚刚开始,但已经初见成效,但星星之火,必将燎原。”

因为中非经贸博览会,不仅仅是一个商业交往的平台,它肩负着更高的现实使命,是更长远的发展铺垫。

所以,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地的湖南,不仅仅是中国的湖南,也是非洲的湖南,更是世界的湖南。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19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