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湖南建工助力非洲发展“甜蜜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朱婷劼 2019-06-26 11: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专题丨《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综合报道

毛里塔尼亚地处非洲西北部,属于热带沙漠性气候,有2/3的地区是沙漠。

随着毛里塔尼亚的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对高品质糖制品和精糖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大。但是该国目前没有制糖生产性企业,所有消费糖量均需从国际市场进口,年进口糖量超20万吨。

2017年10月,毛里塔尼亚糖业公司与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建工集团”)签约毛里塔尼亚戈尔戈勒省精炼糖厂项目。

项目主要包括蔗区规划开发、制糖生产线的建设运行等,建成后可开垦种植甘蔗8000公顷、年产约90万吨,年产原糖10万吨、精制糖9.73万吨,将有效解决毛里塔尼亚国内糖制品供需矛盾,推进毛里塔尼亚制糖产业化进程。

优势互补 量身定做

湖南建工集团发挥在投融资、建设、运营以及机电设备成套出口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与国际一流机械制造商——中联重科、国际一流糖业设计商——广西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组成产业联盟,通过优势互补,为毛里塔尼亚量身订制了制糖产业发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双方在制糖产业的合作自此拉开序幕。

项目在糖制品生产、原糖生产和精制糖生产均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其中糖制品生产采用在世界制糖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不含硫二步法”工艺,这种工艺投资少、成本低、产量高、品相优、回收率高。

项目充分利用毛里塔尼亚现有免税区、系列保护外商投资的法律,以及当地政府对制糖类项目的政策引导和照顾,推动制糖产业种、产、销一体化顺利实施。

专业规划设计团队,为毛里塔尼亚的甘蔗种植、糖厂生产和糖制品销售制订前瞻性的战略规划。项目还将为糖厂近5000名产业工人进行专业化培训和管理,并依托科技、创新和资本驱动,构建毛里塔尼亚国内以及周边地区的产业销售网络。

打造非洲特色“甜蜜小镇”

随着制糖产业的大力发展,不断完善糖厂周边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力争将曾经的沙漠之地打造成一个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特色甜蜜小镇,实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良性循环。

项目每年将为毛里塔尼亚生产精制糖9.73万吨,将彻底改变毛里塔尼亚糖制品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随着该项目运营模式在毛里塔尼亚国内的复制和推广,将逐步推动毛里塔尼亚由糖制品进口国变成出口国。

结合毛里塔尼亚实际情况,项目实行科学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将为当地提供从甘蔗种植、生产再到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集“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农科教”为一体的运行机制。实现产业自主化和自有化。项目通过对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将实现从培育到种植,从加工、生产到销售全套技术在毛里塔尼亚本国的继承和发展,实现“甜蜜产业”的自主化与自有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5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