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合作案例丨湖南路桥助力非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韦幸榛 编辑:朱婷劼 2019-06-24 20: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韦幸榛 综合报道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非洲各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大量的需求,如首都与省份城市、城市与重要旅游景点间的交通路网建设,急需提升和完善。然而,这些基础项目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资金回报慢,给政府财政带来巨大压力,一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于缺少资金无法启动。

针对非洲现状,非洲交通基础设施BOT模式应运而生,BOT(build-operate-transfer)即建设—经营—转让,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路桥”)利用BOT模式,为非洲交通基础设施提供从规划、勘察、设计、建设到运营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该方案的实施将帮助有资金困难、有基建需求的非洲国家进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惠及民生。

一流科技,破解建设难题

近十年来,中非关系快速发展,非洲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经贸联系日益紧密,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地,非洲国家普遍看好与中国合作的前景。而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南路桥便以其技术优势,在中非贸易中占得一席之地。

湖南路桥始建于1954年,是中国国内行业一流、世界知名的交通基础建设企业集团,业务涉及路桥建设、市政建设、轨道交通、投资开发和海外业务等领域,具有投资、设计、建造、运营产业一体化优势,市场遍及东南亚、南亚、非洲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建成各类大中型桥梁1000余座、高等级公路和高速公路5000余公里、隧道工程170余公里,成功入围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

非洲交通基础设施BOT模式由湖南路桥提供运作方案,不仅有利于改变东道国因配套资金不足,导致制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实现提前建成路网,改变现有交通状况,满足公众需求;而且能解决工程建设与运维脱节问题。长期以来,中非合作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基本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实施,中国企业扮演承包商角色,与项目管理运营脱节。该方案采用的BOT模式,可有效解决工程质量和后期维护问题。

利益共享,在非前景广阔

过去的几十年中,发达经济体并没有为非洲的经济发展找到合适的道路,根本原因在于过分要求非洲推行与发达国家一样的体制,一味照搬西方现有的经济模式,过度强调市场的作用,忽视了政府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以及基础设施和制度的完善上应该发挥的因势利导的积极作用,导致非洲各国并没有充分利用自身的要素禀赋所决定的比较优势进行结构变迁,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化农业和制造业,无法实现充分就业和减贫目标。

提升自身实力方面,交通基础设施BOT模式通过将项目交给中国企业实施,能为东道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培养大量技术人才,学习借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东道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自力更生的实力。

目前,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已有弗马高速公路以BOT模式成功实施的先例。非洲各国越来越稳定的政治环境、逐渐成熟的法治和社会环境,将为中非以BOT模式合作开展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基本保障。湖南路桥提供的非洲交通基础设施BOT模式方案,将为中非企业合作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将推动中非各国秉持利益共享、互利共赢的理念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中非合作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韦幸榛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2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