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CIS系统促进非洲第一大港贸易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郑周远 编辑:朱婷劼 2019-06-21 20: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郑周远 综合报道

非洲是世界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大部分国家贸易水平不高,对外贸易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部,与阿尔及利亚西撒哈拉、大西洋相邻,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相望扼地中海入大西洋的门户,地理位置优越,海运发达,是西非门户。

2017年4月,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威视”)在摩洛哥丹吉尔地中海港部署了“集装箱车辆检査及集中查验解决方案”(以下简称“CIS”)。经过两年多的使用,项目针对非洲第一大港丹吉尔地中海港,服务于港口、海关、警察及货运公司,极大地促进了摩洛哥北部地中海地区的对外贸易,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肯定。

多个系统联合加强区域互联

同方威视CIS核心系统由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 ICAS集装箱图像集中查验系统两个部分组成。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利用Ⅹ光技术生成货物图像,可实现货物的无接触、无损快速查验,就像给系统装了一只无形的手,给港口的货物都做了一次“CT”;CICAS集装箱图像集中査验系统就像给系统装了一个“智慧的大脑”,可完成多个集裝箱车辆检査系统的互联,实现多系统图像的远程集中查验及管理。

围绕同方威视CIS核心系统还有CCLSS海关集装箱物流监管系统、ISSCS査验场地智能验放系统、CICS海关查验数据集中监管平台、 ViScin智能云査验平台等系列周边系统。CIS系统和周边系统联合部署,可有效降低人工判图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货物自动通关、远程集中监管,促进贸易便利化及区域间的互联互通。

四大特点促进一体化

目前,同方威视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已在非洲各国部署超过200套,针对非洲各地不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对应的管理措施,为业务繁忙的口岸提供快速智能查验一体化解决方案。

一是查验科技化,摆脱人工手检査验的费时费力困扰,对货物实现非接触、无损查验,可实现100%快速査验,有效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税收增长。

二是口岸的现代化,实现自动化通关、现代化远程管理,构建多部门的数据共享平台,间接推动当地加工贸易及物流园区的投资口、警察等多部门数据互联、共享,进行远程部署,实现区域及国家级集中、实时监管。

三是通关便利化。极大缩短通关査验时间,推动跨境物流与配送、跨境生产与加工服务链,加快货物和信息跨越边界流动,是非洲各国间乃至全球贸易互通的基础。

四是运营本地化。得益于完善的工厂培训和当地培训体系,整个系统的工作除极个别设备故障需要中方工程师现场处理外,均由摩洛哥当地人员负责,其中判图、验放由摩洛哥海关负责,车辆引导、设备操作、日常维护保养均由摩洛哥当地专业公司负责。

通关智能化加强非洲贸易

丹吉尔地中海港作为非洲第一大集装箱港,其进出口查验及通关流程现代化、智能化的实现,极大地促进了整个非洲对内对外互联互通。

CIS系统极大地降低了进出口物流成本。据统计,同方威视CIS系统相比传统通关查验方式可将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由2天缩短到2~3小时。在缩短通关时间的同时保障安全,增加税收。实现100%快速査验,对违规违禁货物实现有效预警,有效打击走私及偷税漏税,规范贸易行为。

促进了贸易便利化,通过简化程序、增强透明度、统一标准、完善规范等一系列方案,降低贸易活动中的交易成本,从而促进货物、服务的自由流动

项目促进了促进中非深入合作交流,间接支持非洲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创造就业,实现互联互通,让更多的非洲人民享受到贸易便利带来的实惠,让更多的非洲商品走向世界市场,为中非合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让更多的非洲国家融入世界贸易,适合在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郑周远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