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故事·种子②|马达加斯加货币上的中国杂交水稻是这样印上去的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朱婷劼 2019-06-18 23: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18203442.jpg

微信图片_20190618203410.jpg

新版马达加斯加货币上印着中国杂交水稻。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2017年8月23日,袁氏种业驻马达加斯加经理陈剑宝带着马达加斯加农牧渔业部植保司司长萨乎里、边境检验检疫处处长扎依、进出口监管处处长塔斯勒,以及数位水稻专家,专程来到湖南长沙。他们此行,一方面是“朝拜”心中的“圣人”——袁隆平,另一方面是要向袁隆平赠送一份特殊的“礼物”。

一见到袁隆平,陈剑宝便迫不及待地将一张面值20000阿里的新版马达加斯加币递到了袁隆平面前。

袁隆平还没来得及细看,站在一旁的马达加斯加农牧渔业部植保司司长萨乎就用英语介绍到:“水稻是马达加斯加人民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中国的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马达加斯加人民基本已经摆脱了饥饿,马达加斯加人民为了感谢您,特地选水稻作新版货币图案!”

11111.jpg

袁隆平与马达加斯加朋友在杂交水稻稻田里。(资料图)

缘起

马达加斯加位于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西部,面积590750平方公里,是非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岛。2017年全国总人口为2557万,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马达加斯加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0%以上,出口收入70%来自农业。但由于种种原因,马达加斯加目前粮食不能自给自足,每年需要进口20—30万吨大米。

提高水稻产量,满足国内粮食需求是促进马达加斯加经济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

为此,2006年,在北京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政府承诺,在3年时间内,为非洲援建10个有特色的农业示范中心。

2007年8月,湖南省农科院获批承担“援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示范中心”项目,作为援非十大农业示范中心之一率先启动。

22222.jpg

湖南省农科院专家组考察马达加斯加总统试验田。(资料图)

汗水

为了能帮助马达加斯加培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杂交水稻品种,提高当地水稻产量,破解当地的饥饿难题,同时也为了完成好国家的援非项目,湖南省农科院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一个有实力、有魄力、有能力的项目组。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项目组结合两国特点,制订实验示范、培训、本土化制种、加工等一系列技术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下了基础。

为了强化技术支撑,湖南省农科院除了在前方派出常驻马达加斯加技术组外,还安排大后方的专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短期支援的策略。前后方联动,把整个农科院作为项目组的技术大后方。

项目组聘用当地农民,从播种、插秧、除草、治虫到收割个个环节做好传、帮、带,手把手地把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民,让他们在获得劳动报酬的同时,学会了中国杂交水稻的栽培技术。

在推广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的同时,项目组还努力实现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本土化研究和应用。项目组筛选了34个中国杂交水稻品种到马达加斯加进行品种比较试验,选出了适合马达加斯加种植的M729等杂交品种,为马达加斯加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奠定了坚实的品种基础。

从2007年开始,湖南省农科院用国际水稻所选育的三系不育的IR58025A做母本,用马达加斯加常规水稻种质资源做父本,进行测交配组。经过四年的努力,测交配组育成了3个适合马达加斯加种植的中熟偏迟杂交水稻组合,经过试种,表现出强大的增产潜力,抗病抗虫性比中国引进的品种更强。

项目组在当地无私传授栽培技术,授人以渔的做法获得了马达加斯加官方和民间的一致好评和感谢。

33333.jpg

马达加斯加的杂交水稻稻田。(资料图)

破解

项目组在马达加斯加种植水稻,遇到了颠覆传统观念的问题。除了病虫害、鼠害、鸟害外,还有一种青蛙和变色龙也危害杂交水稻。

在马达加斯加,有一种青蛙非常喜欢吃秧苗,所以在这里青蛙不少是益虫而不是害虫。

变色龙看起来萌态可爱,也并不吃秧苗和稻谷,但是变色龙喜欢在植物上攀爬,当地品种的水稻产量低、植株稀,变色龙只能在植株下面爬。而杂交水稻产量高,植株密,特别是成熟时,稻穗差不多连城一片,许多变色龙都喜欢在稻穗上爬行,在稻海里“冲浪”。

这样就造成了大片大片水稻植株的倒伏,从而影响产量。

针对这些情况,湖南省农科院因地制宜调整方案,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

经过前方项目组以及大后方湖南省农科院所有人日以继夜的付出和努力。项目组在马达加斯加本土化生产杂交水稻种子累计达到400.95吨,从中国进口杂交水稻种子累计达到390.5吨。累计在马达加斯加推广杂交水稻面积52.45万亩,增产稻谷104900吨。

收获

2010年6月8日,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长致电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部长,函中写道:我很荣幸的请求您通过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驻马义奇杂交水稻示范项目专家组表达我方由衷的谢意。

2010年6月16日,马达加斯加总统签署命令,授予湖南省农科院驻马达加斯加技术组专家“国家勋章”和“骑士勋章”。

2013年,当地农户厄内斯特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我的家族多代种植水稻,我们懂水稻,过去种过来自法国、日本的水稻品种。现在种杂交水稻,因为其产量高、品质好,我希望种得更多些。

当年,厄内斯特种的75亩杂交水稻产量比当地品种高出两倍多,卖到市场上去,这合人民币大约是5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是人民币3.5万元。每亩纯收入是人民币460多元。而种植当地水稻品种,每亩的纯收入只有人民币100元左右。

一粒种子,鼓起了马达加斯加斯加人民的“米袋子”,也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由于种子、稻谷的商业化,给当地企业和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马达加斯加已经成为非洲国家水稻商业化第一的国家。

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已经成为马达加斯加人生活中浓墨重彩的部分,深刻地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发展,乃至出现在这个国家面额最大的货币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3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