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这座水电站让“东非水塔”变“电塔”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朱婷劼 2019-06-19 18: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这座水电站让“东非水塔”变“东非电塔”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综合报道

位于非洲东非部的埃塞俄比亚,有着丰富的水利资源,被誉为“东非水塔”, 但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仅能满足不到 30% 基本人口的用电,这严重制约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2010年 5月12日,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于与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埃塞电力”) 签订埃塞俄比亚吉布Ⅲ水电项目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 EPC 总包合同,作为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吉布Ⅲ水电项目是埃塞俄比亚第一个五年增长与转型计划(2010-2015)的重大项目,设计安装 10 台单机容量为 18.7 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 1870 兆瓦,具发电、防洪和流量调节等综合功能于一体。

63A71A6FFAA0E7F9F179B8FAEAFFDB02.jpg

建设中的吉布Ⅲ电站。

吉布Ⅲ 电站的水轮发电机组由东方电气自主设计制造,转轮模型采用中国溪洛渡水电站开发的模型转轮,并利用多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得该转轮模型的效率和运行稳定性等参数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项目建设紧紧围绕进度、质量和成本三要素制定详细的管理计划并严格执行。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2016年9月9日零时,吉布3水电站第10号机组完成试运行,顺利移交。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埃塞俄比亚电网扩容几近一倍,实现电力事业的大跨步前进,不仅让埃塞俄比亚国内的电力极度短缺成为历史,还有相当一部分电力可供出口。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财年,埃塞俄比亚向苏丹和吉布提等周边国家出口电力约12.5亿度,较项目投运前的一个财年电力出口增长79%,实现电力出口外汇收入8764 万美元。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财年,向苏丹和吉布提等周边国家出口电力约 14.3 亿度,实现电力出口外汇收入约1亿美元。

在项目建设期间,来自埃塞俄比亚国家电网的上百名工程师在中国或在埃塞俄比亚接受中国工程师针对项目设备的实地培训,内容包括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和制造的水轮发电机组、继电保护设备、变压器等电站核心设备技术,对埃塞俄比亚紧缺的电力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

2017042219433820337.jpg

吉布Ⅲ电站全景(来源:中国电建)

非洲很多国家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如埃塞俄比亚、刚果(金)、 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但这些国家多存在能源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况,合作市场广大。吉布Ⅲ水电项目的成功投运是东方电气在非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上的一张名片,彰显了东方装备、中国装备的先进技术和雄厚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3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