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博览会】连进三垒,这场落户湖南的盛会筹备开启“先”字诀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陈杰 何北海 黎雄 李娟 编辑:朱婷劼 2019-02-27 17: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9.jpeg

2月26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摄影 陈杰 通讯员 何北海 黎雄 李娟  长沙报道

“锣声紧鼓点密”,若以时间为轴、空间为面,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两个月里跨越京湘、涵盖中央地方、牵涉政府企业,已连进三垒:继1月9日北京举行博览会推介会、2月22日北京召开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后,2月26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并讲话。

一棒接一棒、有序推进的背后,传递的是中非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和逐渐升温的多边合作热情。 

会议传达了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秘书处执行副秘书长、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关于前段筹备工作情况通报,并研究部署了下阶段筹备工作。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7家中央部委司局、金融机构、商协会,以及8家省内成员单位负责人悉数参会并发言。

讲实效:让客商带着任务来,带着收获走

此次博览会规格高、参与度广泛,精准实效被摆在重要位置。

“要让客商带着任务来,带着收获走,办出影响力。”何报翔在发言中说。

本次博览会在邀请工作特别是非洲嘉宾、客商的邀请质量上,力求精准。制定了邀商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邀商工作小组,统筹调度嘉宾和客商邀请工作。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向驻非洲使馆发出了工作电报,并协调对口司局向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贸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ITC)、比尔盖茨基金等发出了参会邀请。

参照进口博览会等展会的做法,组委会制定了参会参展待遇政策等文件。明确了邀商责任单位,整合邀商资源,委托ITC、口行、开行、工行、中非民间商会等一批有渠道优势的单位、企业帮助邀商。

任务分解细化下,分国家指定随团联络员,与驻非使馆经商处逐一联系,建立了驻非使馆经商处联络员、统筹联络员、随团联络员、接待联络员等同步协调机制。据初步反馈,非方普遍反应积极,参会意愿强烈,国内相关央企、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研究单位纷纷前来寻求合作机会,表达参会参展愿望,ITC、国开行等提出要借博览会平台举办配套活动。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博览会参会参展人数将大大超出最初预期,预计中外嘉宾客商总数将达万人,其中参会人员约3000人,参展人员约7000人,其中,非洲嘉宾客商1000人左右。”徐湘平介绍。

国际范:湖南话、普通话、英法葡语共济一堂

中非合作具有广阔空间,也蕴藏无限商机。对长期承办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湖南来说,也是展示湖湘特色、深化湘非合作的战略性平台。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第一条举措,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最重要的经贸活动平台之一,更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的经贸合作平台。”何报翔指出,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既是国家战略意志的体现,也是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重大机遇。

“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展会,作为国家层面的大事,不仅要求我们讲好湖南话、普通话,还要讲好英语、法语、葡萄牙语等国际化语言。”何报翔强调,为此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把第一届博览会办成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影响深远的博览会。

湖湘味:展湖南风采迎八方来宾

杂交水稻、电力机车、娱乐文化都是“湘味”十足的湖南品牌。博览会期间,来宾将感受到怎样的湖南魅力?

“湖南在杂交水稻等农业技术领域,可和非洲展开深入合作。博览会期间,我们将推动中非农业具体项目合作。”发言中,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说。

而对博览会酒店接待方来说,让每一名下榻的嘉宾感受浓郁的湖湘韵味、做到宾至如归是他们的首要目标。其负责人介绍,眼下酒店的软硬件设施提质升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为提供高质量的酒店服务,我们组织骨干到杭州等地取经,邀请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语言、服务等方面的培训,还开展服务创新比赛,届时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各方来宾。”

音乐无国界,试想花鼓戏碰上激情四射的非洲音乐,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博览会期间,湖南将筹划举办中非(湖南)国际音乐晚会,在旋律中展现中非之间的合瑟共鸣。”湖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陈杰 何北海 黎雄 李娟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2/27/5166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