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情的“湘”“非”之恋,醉美的时代邂逅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朱婷劼 2019-01-10 01: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商承千年丝路,开放崛起添诗意;

  情牵万里热土,中非合作露峥嵘。

  在春天的脚步日益临近的这个冬日,1月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将时针拨回到去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决定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博览会 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两年一届。而湖南则成为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观潮君认为,这实际上也是中央对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支持与褒奖。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会场。

  按照湖南和非洲迅速升温的合作节奏,半年之后的6月18日至20日,初夏时节,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集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重点领域的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届时将有众多中外嘉宾齐聚湖南考察、投资和兴业。

  交流大幕悄悄开启,合作热度缓缓升腾。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和嘉宾热烈交谈。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接受记者采访。

  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合作平台,也是湖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举办,对于全面提升湖南的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说到这里,吃瓜群众可能会好奇地问观潮君:

  这样一个平台,为什么会在湖南落地生根?

  微笑的风采,包含着丰富的内涵——中国,我们来了!湖南,六月我们即将再相逢!

  表面上看起来,湖南不沿边不靠海,无论是陆路还是海路,似乎都与非洲没有什么瓜葛,或者至少不会有太深的渊源。但是,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并非如此。

“黑石号”出水大量长沙窑彩绘瓷碗。

  1998年,德国打捞公司在印尼勿里洞岛海域打捞起一艘中国唐朝时期的沉船,因为被发现于一块黑色大礁岩附近,该船被称为“黑石号”。

  黑石号是一艘阿拉伯商船,装载着经由东南亚运往西亚、北非的中国货物,船上多达六万余件的中国瓷器中,就有产自湖南长沙窑的瓷器,其中三件得以确定沉船年代的唐代青花瓷,正是出自该窑。

  时刻LED联播网大小屏全网推介会宣传画面

  这是湖南与非洲交往悠久历史的明证。

  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中国与非洲的友好交往过程中,总少不了湖南人的身影闪烁期间。

  在湘央企——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院)承建的阿尔及利亚233光伏电站,这是目前为止非洲最大的光伏项目。

  早在2014年,湖南对非洲的进出口总额就已经达到了34.25亿美元,也正是在那一年年底的机构改革中,湖南省商务厅着力实施“架桥拓市”“破零倍增”和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成立了5个地区处,其中一个便是“西亚非洲处”。该处专门对接西亚非洲地区67个国家,为湖南与西亚非洲的经贸合作搭建网络平台,提供指导和服务。

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竣工,成为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则进一步加快了湖南与非洲之间沟通交流的频率。湖南响应国家对非“十大合作计划”,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湘非合作成果丰硕。湖南不仅积极参与国家援非项目投资、在非洲建立农业示范中心、承办各类援非培训项目,更是在农机、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轻工服装、食品加工等领域与非洲实现了深度合作。2015年以来,湖南企业在非洲承包工程呈直线增长的态势,非洲已成为湖南对外承包工程份额最大的地区,每年新签合同金额保持在8亿美元以上,每年向非洲外派劳务人数累计5000人以上。

中南院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加纳考察当地垃圾处理现状。

  有这么深的渊源,有这么深度的合作,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地湖南,就自然而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实际上,湖南对于非洲而言,也不仅仅是一个友好国家的友好省份而已。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湖南在对非合作中的“排头兵”形象正日益蓬勃显现。

  非洲基础设施普遍薄弱,矿产资源虽然丰富但开采能力却明显不足。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农业却处在较低的水平上,而湖南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品开采与深加工等领域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如隆平高科、三一、中联、湖南建工、湖南路桥等企业的存在,非常契合非洲各国的需要。

  湖南与非洲在产业结构上的互补性,显示出双方之间巨大的合作空间。而且合作早已在进行,也得到了来自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

  2015年以来,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把湖南列为西亚非洲司工作的重点省份,积极协调和帮助湖南与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地区的商务参赞建立联系,为湖南引荐非洲重点国家驻华大使馆,促成湖南与之建立紧密的工作联系机制;湖南商务厅等有关部门更是通过积极洽谈、赴非考察对接等方式,促成双方的合作,推动湖南企业开拓非洲市场。

  湖南正逐步成为中国内陆地区的开放新高地,而非洲则是湖南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扎实的基础、较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得湖南与非洲的合作呈现出越来越明亮的色彩。以2017年为例,湖南与非洲的进出口总额达20.7亿美元。

  “湘”“非”深交,在于民相亲,更在于心相通。近年来,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大背景下,湖南始终积极切实推进与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在加快与非洲国家的人文交流中,同样硕果累累。这个从湖南与非洲的旅游交流和教育援助来看,即可窥豹一斑。2017年,湖南共接待非洲游客78109人次,“湘非”旅游交流日益升温。这一年,湖南是承担我国政府援外培训任务量最多的省份,全年共培训人数突破4000人,其中75%以上学员来自非洲。

  这一切,皆源于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省份的湖南对“走出去”愿望的执着。

  在2016年11月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中共湖南省委结合湖南省情,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掀开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

  在这一战略之下,湖南开启了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的征途。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地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更多更紧密的联系,便是这一转变的内在要求。而与非洲这样一个传统友好地区在关系上实现新的升温和突破,则成为开放强省建设强烈的冲动与诉求。

  所以,当这样一个博览会决定落地湖南之时,湖南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半个多月前的2018年12月19日,湖南省商务厅召开了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省商务厅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厅长徐湘平强调要调整好心态、安排好时间,始终保持一定把博览会举办成功的坚强信念和坚定决心,全力以赴参与到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中去。

  面向社会征集博览会会标设计和宣传口号的工作,也已经获下帷幕,即将在本月公布评选结果。

  开展各种专题研讨、成果展示、企业对接、经验分享等相关活动,全面展示湖南对非经贸合作新形象。

会议推介材料被嘉宾细心收纳。

  这次盛况空前的推介会,会场内宾朋满座、热火朝天,既是六个月后将要在长沙举行的博览会的预热,更是湖南开放姿态的一次集中展示。

来宾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场外网友对于此次推介会也是给予了高度赞誉和关注。网友“贰歪骚年”评价到,“湖南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外客人走进湖南、了解湖南、创业湖南、享受湖南。” 网友“雪梅仔”认为“这将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又一新机遇和新引擎,值得期待!” 时刻新闻对于此次推介会的新闻直播达到新高366万+。湖南人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位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湖南是在其中贡献良多的一个省份。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直播结束后看望红网工作人员,并合影留念。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历史的发展总有规律和逻辑可循。湖南和非洲基于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曾守望相助,在以后的合作中,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举办,一个蒸蒸日上的非洲,和一个不断“走出去”的湖南,必将携手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2/27/5166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