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国际性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提前剧透一大波看点卖点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朱婷劼 2018-12-25 09:0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继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后,开放崛起的湖南,将迎来一个长期性的国家级经贸活动平台。

近日,观潮君获悉,由商务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简称中非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每两年举办一届,首届中非博览会将于2019年6月18日至20日在长沙举行。

中非博览会为何永久性落子湖南?这些年湖南与非洲在经贸、人文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首届中非博览会都有哪些看点?今天,观潮君就为大家提前剧透一番。

背景

今年9月,作为我国今年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决定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并提出了未来3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对非合作“八大行动”,中非博览会是第一项“产业促进行动”第一条举措,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活动平台。

国家层面,中非博览会是中非产业促进行动的关键一环。对湖南而言,中非博览会则是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何以脱颖而出,最终将中非博览会“收入囊中”?

观潮君为大家来说道说道。从“黑石号沉船”展示的湖南长沙窑的陶瓷产品足以证明,早在唐朝时期,湖南与非洲就有经贸往来,交流密切。毛主席家乡,这是不少非洲朋友对湖南的第一印象。

今年在长沙举行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会见受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几内亚比绍总统若泽·马里奥·瓦斯时,总统表示,几内亚比绍与中国牢不可破的友谊,是由“国父”卡布拉尔与毛泽东主席亲手开创的。此次访问毛主席的家乡,就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中国(湖南)——乌干达贸易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湖南省政府与乌干达财政计划和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经贸合作的框架备忘录》】)

今年6月,许达哲率团访问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三国。这次“串门”,湖南和非洲兄弟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进一步拉近了彼此感情。一个细节是,当省长将水稻、棉花、玉米、小麦、葵花籽五种来自湖南的种子送给乌干达总理鲁哈卡那·鲁贡达时,总理表示:“省长给我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我们会试种这些种子,如果成功,就将它们引入到我们的种植系统,让它们在乌干达的土壤上生根发芽、繁衍生息。”

拥有如此真挚的友情,这些年来,湖南与非洲的交流合作更是突飞猛进。资料显示,目前湖南的非洲“朋友圈”扩大到了8对,其中省级友城2对。同时,湖南是承担我国政府援外培训任务量最多的省份,在众多援外培训班中,75%以上学员来自非洲……

经贸层面,今年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举行,这是湖南连续第四年举办大型对非经贸活动,让更多非洲人熟悉湖南,也让更多“湘字号”扎根非洲。

在2015年举行的“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中,湖南邀请了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等36个国家60多位外交使节来湘访问,有效推进了湖南与非洲在农机、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2016年举行的“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了18位部级官员和驻华大使、170多位外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来湘,签订了“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等一批对非合作重点项目,另有31个重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9月,以“中非地方政府合作”为主题,聚焦农业发展和互联互通的“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来自28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地方州省代表近100人应邀出席。其中,“湖南-非洲商品节”是中国国内首次举办非洲商品相关的展览,是湖南对非经贸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可以说,湖南对非合作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非洲人民对湖南有深厚感情,湖南对非经贸有较好的产业基础。

意义

大家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以来,倡议已逐渐成为获得国内国际社会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非洲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地区,是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更高效益的“走出去”的关键一环。

同时,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并提出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而中非博览会作为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显然是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重大机遇、重要载体。

具体到合作层面,大部分非洲国家在交通、住宅等基础设施领域需求量巨大,发展农业的资源优厚,亟需先进的农业技术,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非洲国家,则需要更先进的开采、矿冶技术来提升效益……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效果图。)

而湖南的现代农业、工程机械、风能、太阳能、轨道交通装备等,都非常适合非洲的需求。比如: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也是一座象征中塞友谊的文化体育地标。在湘央企——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非洲多国参与建设完成了道路与桥梁、水运港、固废处理等一系列造福当地、惠及长远的民生工程,用一座座标志性工程传递着湘非之间的深厚情谊。

可以说,随着湖南对非贸易持续增长,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湖南的产业优势、发展水平与非洲经济发展需求契合度也会越来越高。

同时,在观潮君看来,中非博览会永久性落子湖南,有利于对外展示湖南新形象,提升和扩大湖南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湖南开放进程和国际化步伐。有利于扩大引进非洲资源和产品,打造非洲商品在华的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有利于推动湖南的优势产业、企业和产品加快走进非洲,扩大湖南对非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打造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点。

看点

观潮君了解到,即将举行的首届中非博览会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围绕加快推进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化中非在制造业、农业、金融服务、商贸物流和数字经济等传统及新兴领域的合作,打造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

中非博览会包括

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专题研讨、经贸洽谈、展览展示及其他活动五大类。

专题研讨活动包括:

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中国——非洲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中国——非洲基础设施和融资合作对接会,分别聚焦农业、贸易、园区、工程等湖南对非合作的重点领域展开研讨。

经贸洽谈活动包括:

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中国省(区市)对非投资合作推介会,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

观潮君还了解到,为对非经贸合作提供交通保障,明年湖南有望开通湖南——非洲直航,拟选择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两条航线,届时湖南与非洲兄弟之间的来往将更加便捷和频繁。

根据湖南对非经贸合作的基础和双方优势,未来双方将聚焦重点非洲国家、友好州省(城市)、园区、产业、贸易五个层面,从工业、能源、农业、矿业、渔业、旅游和基础设施等七大条件成熟的领域发力,进一步深化对非经贸合作。

观潮君相信,通过中非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最终将深入推进湖南对非经贸务实合作,全面提升对非开放合作水平,打造中非经贸合作“长沙渠道”,树立地方对非贸易合作的典范。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2/27/5166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