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博览会】20个部委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首次工作会透露啥信息?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朱婷劼 2019-02-25 09: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继1月9日在北京成功举行首场专题推介会后,中非经贸博览会再迎关键节点。

QQ??20190222203533_??.jpg

  2月22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组委会主任、商务部部长钟山,组委会主任、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主持会议。

QQ??20190222203526_??.jpg

QQ??20190222203511_??.jpg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等20个中央部委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商协会负责人参加。会上,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政府分别介绍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践行“授人以渔”理念,创新性推出案例方案展

  首先,还是让观潮君简单介绍一下中非经贸博览会的背景。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首个行动“产业促进行动”的第一条,就是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活动平台。

  基于湖南与非洲的深厚传统情谊,以及双方产业契合度高、互补性强等优势,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可以说,中非经贸博览会既是事关中非经贸关系的大事,也是湖南人民热切期盼的盛事。

  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进行研究,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杜家毫挂帅、6名省领导组成的湖南省筹备委员会,在国家层面,成立了由商务部和湖南省政府牵头,20个中央部委、8家金融机构和商协会参加,商务部部长钟山、湖南省省长许达哲担任主任的组委会。

  今年1月9日,由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的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以办好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为载体,用好杂交水稻、红色文化、工程机械等品牌资源,深化与非洲国家在农业、文化教育、新能源、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2月,杜家毫发表的题为《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担当作为 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文章中,把“办好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作为推动湖南开放崛起的重点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经广泛征求意见,筹备工作推进办公室制定完善《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实施方案》(送审稿),并多次拜访非洲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馆,与商务部西亚非洲司、贸发局、承包商会、机电商会等单位紧密对接,制定博览会各活动方案。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非合作“授人以渔”理念,着眼于中非经贸合作经验模式的总结与“方法论”的推介,组委会创新性的推出一批契合非洲需求且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可持续的案例和方案。

  目前正面向全国征集对非合作案例、方案,届时将以 “一个展览、一套书籍、一个线上平台”方式,用中英法葡四种语言向非洲传播“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博览会获广泛关注,非方反应积极参会意愿强烈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成更多对非经贸合作优质项目签约,去年6月,许达哲率代表团出访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与乌干达签订了经贸合作备忘录。

  同年12月,何报翔出访乌干达、肯尼亚、安哥拉,上门拜访中国电建、Killmall等对非重点企业。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共调度有签约意向的对非合作项目70多个计90余亿美元。

  今年1月9日,商务部与湖南省政府在北京成功举行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非盟驻华代表、50个非洲国家驻华大使代表、有关部委代表、中方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出席。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对推介会进行了全程报道和网络直播,其中网络直播点击量达366万,引起非洲和国内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大家对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召开反应积极,参会意愿强烈。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初步估计博览会参会参展人数将达近万人,其中参会人员约3000人,参展人员约7000人,非洲嘉宾客商1000人左右。

  可以预见,4个月之后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不断拓展湘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让湘非合作结出更多更灿烂的果实,也将成为中国对非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重大平台、重点品牌。

  6月底相约长沙,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观潮君从会议上了解到,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6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举行,主会场设在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展览设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

  会上,钟山表示,要深刻认识中非合作的重大意义,非洲是我国对外工作的战略依托,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伙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板块,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有助于在现有双方经贸合作机制基础上,建设中非多方参与的综合性经贸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中非经贸合作布局,构建更加完整系统的合作体系。

  他希望,各单位紧密合作,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把每项工作抓到位,确保第一届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品牌,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许达哲指出,要从国家外交战略布局上、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大格局上充分认识到办好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配合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许达哲表示,要以举办博览会为重大契机,发挥湖南工程机械、现代农业、现代种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产业促进行动,积极开展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农业援助项目,派遣优秀农业专家和人才,推动湖南优势产业、产能和产品加快走进非洲,同时扩大引进非洲资源和产品,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

  “举办博览会的最终目的是以博览会为载体,形成对非经贸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开展,打造对非经贸合作市场化运营平台体系、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建设对非经贸合作项目信息库等系列工作。(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2/25/5128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