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商务】家门口做国际贸易 湖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首试”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朱婷劼 2018-12-07 09: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首试”圆满成功。

运载瓷器的货车驶出转运港口。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杨斌 见习记者 杨朝文)今天上午,满满一货柜陶瓷产品运抵长沙霞凝港,通过海关部门审核并施封关锁后,这批来自长沙高桥大市场的瓷器将远渡重洋,运往巴西圣保罗州。这也标志着湖南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首试”成功,高桥大市场的个体户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做国际贸易了。

今年9月29日,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在包括湖南高桥大市场在内的全国6家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也是继浙江义乌等之后全国第四批试点。这一喜讯让高桥大市场内众多个体户高兴得奔走相告。

在高桥文体用品城经营体育用品的刘博才,由于是个体工商户,不具备进出口资质,也无法提供客户所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过去在和韩国、巴西等国的采购商进行贸易时,经常要找代理公司进行代办,不仅需要耗费时间填一大堆单据,高额的代理费用也导致贸易成本不断上升,失去了不少客户。刘博才高兴地说,进行市场采购贸易后,个体户可以作为供货商,参与到外贸环节中,其次还能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时间成本、经营成本都大为降低,海外新市场的大门正在逐渐向个体户敞开。

相较于其他国际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能享受增值税免征不退的优惠政策,解决市场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的无票出口贸易,采购商不用深度参与实质性的外贸环节,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同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允许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允许多主体收汇,市场商户、委托代理公司、采购商均可收汇;在通关上,只需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商品就能快速走向国际市场。

在上午举行的湖南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首试”启动活动上,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介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开展能有效解决当前出口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有力提升市场和贸易的开放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市场对外出口规模、提升国际化水平。对打造开放强省、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推进外贸业态创新,吸引国际采购商集聚,推动全省广大中小微企业和特色产品走向全球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唐赟峰,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等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名词解释:

什么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039),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聚集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15万)以下、在海关指定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8/12/07/4037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