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徐湘平: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履责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李娟 编辑:朱婷劼 2018-12-03 09: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湖南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开创了法治湖南建设的新局面。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推出“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视频访谈,看党政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如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依法行政成为每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的自觉追求,让法治观念在执法过程中深入民心,让法治成为根植于群众内心的信仰。

近日,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徐湘平表示,近年来,全省商务系统积极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商务领域的实施,营造湖南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李娟 长沙报道

参与学法的国家工作人员达到100%、为11.5万人次提供咨询服务、安排人员以案释法提高商务执法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湖南省商务系统积极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商务领域的实施,营造湖南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提供法治支撑和服务。

“我们商务领域的法治工作,也非常愿意和乐意接受像‘红网’这样的媒体进行监督。”日前,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时如是说。为全面加强法治建设,湖南省商务厅给厅党员领导干部划出“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限令;号召“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完善厅党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决策;党组定期听取法制工作机构关于法治的工作汇报。

打造“三化”营商环境

徐湘平表示,省商务厅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同时,提出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在法治建设中规范外资管理政策,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建立健全对外投资促进制度和服务体系,在落实《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对外投资产业和国别指导意见》中,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省商务厅依法全面履行了商务行政管理职能,制定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湖南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公布省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的通知》,将商务厅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发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省商务厅提出了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全省开放型经济服务的整体要求,今年底将完成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分工中商务厅承担的各项具体任务。

此外,省商务厅把外商投资企业进口物资审批、外商投资企业文件效力确认等业务从行政办理事项改为即办事项,即到即办。强力推进“湖南省招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施行外资项目网上预审批和格式化审批,反响良好,做到了审批权限下放后审批质量有保障。全面推行重大招商项目免费代理服务,省本级共接收近40件委托事项,办结30多件,其中报国家部委核准或备案的事项20多件,办结近20件,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徐湘平说:“今年,省商务厅起草颁布了《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这两个政府规章将为湖南省今后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起到‘四梁八柱’的作用。”

同时,省商务厅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建立了完善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对议事规则作出明确规定。2017年,修订了《商务厅会议制度》,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有关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近年来,省商务厅的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安排,得到了巡视和各类审计的考核,绩效评估都取得了较高的评价。

省商务厅还以规范性文件为抓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成品油规划和审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若干措施》等,严格执行了省政府规定的“三统一”,进行统一登记、统一公开、统一发布。

而为了化解依法行政中的法律风险,2005年省商务厅即开始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每年接受各项法律服务近200余次,确保商务厅在法治轨道中推进各项工作。

商务领域法治工作创新多

湖南省商务厅还积极开展商务综合执法试点。根据商务部《关于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长沙市作为商务行政综合执法试点城市,全部完成了执法职责梳理,制定了责任清单和职责权限目录,整合了执法职能,建立健全了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初步形成了职责明确、边界清晰的商务综合执法体制。

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市场监管水平。省商务厅相继出台了信用记录核查的实施细则、推进商务诚信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贯彻执行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实施办法等,并将相关情况与行政许可、资质评定、项目资金安排等直接挂钩。开展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编制了《清理整顿交易场所政策法规文件汇编》。

探索和创新旅游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建立全省旅游区商务执法的样板示范进行了督导。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全省重点旅游地区的调研督查,因地制宜地探索了重点旅游地区商务执法模式,为不断规范旅游地区市场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培育锻造高素养队伍

近年来,省商务厅每年定期举办全省商务执法工作培训班,邀请法制部门领导及相关法律专家,重点对行政执法相关工作进行了培训。2016年组织了厅机关60多名行政执法岗位和综合岗位的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报名及换证工作。2016年10月,省商务厅举办了全省市场秩序暨商务行政执法培训班,对市县市场秩序及商务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全省14个市州、县(区)共240多人参加了培训。

为了做好培训工作,省商务厅编制了《内贸流通政策文件汇编》,制定下发了《地方商务行政处罚依据》,在梳理行政职权的基础上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落实执法责任。并严格按照商务部的要求,在全系统统一了行政执法文书;组织部署全省各市州和各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商务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认真清理了地方商务行政执法依据。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徐湘平介绍,在厅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安排下,省商务厅加强了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确定法规经贸处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与省司法厅和省直工委普法办等法制宣传教育机关建立起了工作联系汇报机制,多次到湖南省法治办、省直工委全面汇报工作。

根据要求,省商务厅将法治工作,特别是“谁执法谁普法”纳入厅机关和全省商务系统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商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了《湖南省商务厅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处室一览表》,将法治工作分大类、小类、具体工作内容,落实到责任处室。

“全省商务系统的法治和普法经费也得到了保障,每年用在法治和普法工作的经费100多万元。2017年组织签订了25份依法行政的内部责任书,落实厅机关内部的法治责任,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徐湘平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李娟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8/12/03/4001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