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丨李泽平:两条内裤引出家准上市公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刘秋平 2018-08-20 08: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竹亿轩董事长李泽平做客红网演播室。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Bamboo Life Group Limited”。

  这是李泽平为竹亿轩计划在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NSX)上市后准备的英文名称,中文意思为:竹生活集团。

  八年来,李泽平和他的竹亿轩,将中国南方稀松平常的竹子,变成一棵棵“摇钱树”,用竹纤维开发高端服装、家纺产品,为无数海内外消费者提供了服务,并有望凭借这些竹子铺就的“财富大桥”,抵达南太平洋大陆的资本市场。

  不过,在李泽平的商业版图里,海外上市只是“一大步”。“让越来越多的人能用得起竹纤维产品,实现‘以竹代棉’,才是我的终极梦想,更是竹亿轩全体人员用心去实现的‘环保梦’!”7月16日,竹亿轩董事长李泽平做客红网演播室时说。

  两条竹纤维内裤引入行

  李泽平和竹纤维家纺行业结缘,要追溯到2004年。

  “有一次我参观了一场博览会,在展会现场随意买了两条竹纤维内裤,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竹纤维产品。”买下这两条内裤的李泽平,本来抱着尝试的态度,“但是没想到使用之后,发现它远比棉纤维衣物要舒适许多。”这一下击中了李泽平内心敏锐的商业细胞,不禁让他对竹纤维行业充满新奇感。

  为此,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走访了多地厂家。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爱上了竹纤维这个行业,“如同对待一个一见倾心的恋人,越深入了解,越热爱。”

  当时,竹纤维行业在国内还处于萌芽阶段,市场供不应求,人们都知道竹纤维产品绿色低碳环保健康,却无奈无处购买。而同时期的棉纺材质产品价格却不断飙升,按照这个势头发展,纺织业似乎要进入高棉价时代,与棉沾上边的产品价格都在上涨,“一床纯棉的被子要比往年多花四五十元钱,一米棉布一周涨五六元,一件大衣贵了四成。”

  李泽平开始“盘算”:我国是竹类资源大国,有近500种竹子,蓄积量居世界第一,现有竹林面积720万公顷,其中纯竹林420万公顷,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低碳性能最好的毛竹,90%分布在中国,而湖南竹木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6.43%,要知道全球竹林总面积是2200万公顷,湖南省的覆盖率已经远超全国20%、全世界34%的平均水平了!

  “竹子生长快、成材早、产量高,一次栽种就能永续利用,这么多的竹林,如果能够规模化用于人们的衣食住行,就能慢慢抑制棉纤维产品逐渐上涨的价格和竹纤维行业供不应求的现状,也就能让更多的老百姓买得到、用得起竹纤维产品。”

  本着这份初衷,李泽平放弃了老本行,在2010年9月注册了“中国竹纺·竹亿轩”品牌,一举进军竹纤维行业。

竹亿轩参加中国“一带一路”海外合作交易会产品路演洽谈会现场合照。

  防臭皮鞋趟出财富路

  因内裤入行,这次李泽平将挖掘竹纤维“第一桶金”的商机盯在了脚上。

  皮鞋是每个成年人都需要的生活用品,穿在脚上可以保护足部,而且皮鞋的耐久性也好,可以穿2至3年甚至更久。

  “但是,皮鞋穿久了就会产生异味,还难以清除。即使新买的皮鞋也有生产遗留的皮革味,非常难闻,这些气体中含有苯等有害物质,足部长期被有害气体包裹,无疑为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而且皮鞋一般只需要保养,不需要清洗,但不能清洗导致的结果是鞋内潮湿、细菌多,味道恶臭。这些都是普通皮鞋制作过程中遗留的技术问题。”

  找准普通皮鞋的“健康命门”,李泽平和他的竹亿轩心底有了谱。

  经过一年多的技术验证和提升,竹亿轩在2016年研制出一种“防臭皮鞋”,这项发明技术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是业内独一无二的防臭技术,更重要的是这昭示着一种不会臭的皮鞋终于诞生!

  这款神奇的皮鞋,鞋底的前部分分三层,外层为橡塑层,中间层为竹碳层、内层为竹纤维层,后部鞋跟部分,中间有若干个孔洞,内装竹碳粉,外层用竹纤维层封闭,侧面有一个湿度感应器,湿度感应器的探头置于鞋跟和鞋前部的竹碳层内。这样的设计,可以防潮、防臭,还能净化脚部环境,是一种真正的防臭皮鞋。

  迄今,这项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防臭皮鞋诞生。李泽平说,“随着竹亿轩的发展壮大,业务范围从国内扩大到国外市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消费者知悉竹亿轩竹纤维品牌,并被竹纤维品牌所震撼,其中功劳最大的爆款产品,当属这款‘防臭的皮鞋’。”

  用心做足竹文章

  成功的背后,李泽平也曾遇到过瓶颈,其中技术问题是最大的拦路虎。

  尽管公司成立前,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在实际的生产运转中,因为部分品牌产品为代工,免不了出现产品质量不达标的现象。

  李泽平回忆,“我记得2004年的时候,竹纤维纺织技术刚刚面世,产品合格率极低,到了2006年,全行业竹纤维产品的合格率也才40%;不过随着全行业的技术提升,加上公司投入大量成本致力于提升生产技术,目前,公司产品合格率已达90%以上。”

  在竹亿轩成立之初,李泽平说,他就坚定了一个发展信念,“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

  2015年底,竹亿轩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认证体系,企业内控管理已完全正规化。目前,竹亿轩正利用“生物基”和“竹代尔”的最新技术,致力于开发高端服装、家纺产品,除满足消费者舒适、除菌、吸汗的基本功能需求外,也跟上现代消费者追求潮流和时尚的消费心理需求。

  李泽平总结,如果非要说什么“法宝”,无非是用“心”。正确的经营方针和日臻成熟的竹纤维技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竹粉”,李泽平展望,随着人们对竹纤维制品热度不断攀升,低碳、健康、环保、舒适、潮流的竹纤维制品将飞入千家万户,而家纺市场也将真正步入“竹时代”。

  冲刺澳大利亚NSX上市

  “干出样,走出去”,一直是李泽平带领竹亿轩在竹纤维市场跑马圈地的源动力。2017年4月,竹亿轩顺利获得了长沙市星沙海关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书》,至此,竹亿轩拥有了多年以来一直梦寐以求的产品出国资质。

  随后,竹亿轩积极参加了由各级政府主导的各种国际展销会,如“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博览会”“中非商品贸易交易会”“一带一路海交会”等重要交易会,还获得了“一带一路海交会”颁发的“一带一路指定产品”的证书。

  “最近一年来,公司还多次接待了澳大利亚、印度、柬埔寨、越南、日本、一带一路沿线的阿拉伯—非洲联盟的二十多个国家的贸易客商,并实质性地拿到了柬埔寨的贸易订单,进军海外的产品品牌培育期初战告捷。”李泽平说。

  在竹亿轩的发展蓝图里,“走得最远的一次”当属其海外上市计划。

  2014年顺利实现股改,2015年迅速启动赴澳海外上市计划,顺利通过“三符五评八十六条”的上市初审的全部条件,公司已预约海外上市辅导团队于今年九月份前来公司编译国际会计报表、审计半年度财报、准备起草《招股书》等专业工作,待这些关键工作全部完毕后,即向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NSX)和澳大利亚上市审核委员会(ASIC)正式递交上市申请。

  “我坚信,竹亿轩公司离正式挂牌敲锣登陆澳大利亚国际资本市场的好日子已经很近了。一旦完成海外上市之后,公司将全力以赴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和提高销售业绩和效益,进而启动新一轮回归国内A股资本市场的宏伟计划。”李泽平踌躇满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8/08/20/771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