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 |以临空经济为支点撬动湖南经济的未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秋平 2018-06-14 1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湖南从这里飞向世界的开放门户,是贯彻落实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动实践。

  人类社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获益于交通工具所带来的便利——从徒步脚力到车轮滚滚,从舟楫之便再到蓝天之上自由翱翔,每一次变化都让不同地域之间人的交流与物的交易,变得更便捷、更频繁、更高效,推动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改革开放之初“要想富,先修路”的朴实口号所传递的,正是这样的道理与事实。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得交通之便者得天下”绝非虚言。

  作为一个不靠海、不沿边的中部内陆省份,身处一个蓝色海洋唱主角的时代,在享受交通之便、走向更大舞台时,湖南似乎并不具有太多优势。但是,所谓便利,一方面靠客观条件,一方面靠主观努力。而后者所起的作用常常更大,即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也。擅于在绝望中找到希望,在不利中创造有利,在创新中求得发展,恰恰是湖南人性格中最鲜明的特质,也是湖南人千百年来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原因所在。

  临空经济示范区承载着湖南人对“走出去”的渴望与梦想。在改革开放愈加深入的今天,“走出去”拥抱更大的世界,是每一个省市或经济体获得长足发展的必选项。作为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闻名于世的湖南人,作为近代以来在“睁睛看世界”中培育出强烈开放意识的湖南,“走出去”既是梦想所在,也是写入基因的本能冲动。

  开放,不仅意味着敞开大门,让人才、资金、技术走进来,也意味着自己更大程度地走出去,与世界实现更深度的融合。无论是走进来还是走出去,都需要一个支点,一个介质,而善于创新的湖南人找到的这个介质就是航空,找到的这个支点就是临空经济示范区。

  临空经济示范区肩负着湖南由内陆省份变身开放前沿的重担。一不靠海,二不沿边,但抬头望去,我们拥有无比广阔的蓝天。拥有蓝天,便拥有了通江达海的条件,拥抱蓝天,就等于拥抱住了无比美好的未来。以临空经济示范区为支点,撬动整个湖南经济的未来,将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面向世界的开放门户,让湖南牵手世界,在多边贸易格局中闯出一条快速发展之路——这条路,推动着湖南由一个内陆省份向开放前沿的华丽转身。

  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出现,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结果,而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发展,又为“创新引领”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生机。这一良性循环,也给湖南经济社会在开放中实现全方位的发展,实现一个中部省份在新时代的崛起,创造了条件,带来了无限可能。换言之,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快速发展正是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动实践。

  我们已经见证过陆路交通在城市早期形成与繁盛过程中的作用,见证过海洋世纪里沿海城市的迅速发展与壮大,也正在见证着航空业以及与之相伴的空港经济区对商业与产业磁石般的吸引力。这一点,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短短一年多的发展历程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毫无疑问的是,航空正在塑造21世纪新的全球经济,而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不仅将大力推进了投资贸易的便利,也必将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湖南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以及引领和撬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8/06/14/772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