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克强总理要湖南做领头雁,密码在这里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秋平 2018-06-13 08:5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春水绿,衡阳旅雁归。差池高复下,欲向龙门飞。

  在传统文化里,“衡阳雁”象征振翅腾飞,奋发团结。

  6月11日,李克强总理到湖南考察,首站就是到衡阳。在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又是十分重要的一站。在那里,他重点考察了湖南特别是湘南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情况。他说,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是趋势,符合经济规律,有利于区域平衡协调发展。衡阳有“雁城”之称,希望衡阳以及整个湖南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总理为何考察衡阳?

  为何说产业转移是趋势?

  为何希望湖南当好“领头雁”?

  湖南如何担起这一角色?

  今天,观潮君和大家一起来解读这背后的深意。

  产业转移趋势

  成了湖南的机遇

  随着产地的成本优势减弱,企业从利润最大化的角度考虑,纷纷向土地、人力、政策及环境更有优势的地区转移。这,已成一种全球现象。比如,瑞典品牌H&M将生产地转移至越南,美国苹果手机将代工厂设在中国郑州、成都等地。

  作为全球化经济的一员,目前,中国沿海地区许多企业正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是趋势,也是经济发展规律。因为,产业转移不光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还是对承接企业所在地来说,无论哪个角度,均是双赢。

  一家名叫天珑芯的科技公司,从深圳产业转移到湖南郴州,省了一大笔费用。两个星期签约,四个月投产,加上郴州经开区对转移入园的企业给予厂房3年免租的优惠政策,不光是节约了成本,湖南的办事高效率,让他们心情舒畅,发展的信心足。

  于个人而言,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比沿海地区低,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为何是白沙洲

  为何是湘南?

  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深圳工业园)是湖南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有效承接深圳等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工业园区,是湖南省第一个与沿海地区共建园区。

  观潮君前面说到,东部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为顺应这一潮流,2011年,国家在中西部地区,陆续设立了7个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其中,湖南的叫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白沙洲工业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包括湖南南部的衡阳、郴州、永州三市。因这里紧邻珠三角地区,自然成了湖南开放的先行地。观潮君认为,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与湖南产业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高度契合。这是顺应规律之举,也是湖南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遇所在。

  截至2017年11月,示范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示范区六年共计启动5批430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3032.8亿元。

  更为难得的是,湘南三市,因地制宜,招商“菜单”各具特色。衡阳市初步形成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郴州市初步形成了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永州市突出承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及轻纺等产业集群。

  湖南如何当好

  “领头雁”?

图片系李克强总理探问永州贵德董事长喻贵

  为什么从广东搬到永州来?为什么从谈判到投产只用了150天?喻贵说,因为这里的投资环境好,这里的领导重视,标准化厂房可以拎包入住,还有政府想方设法为企业降低营商成本!比如政府设立专门资金池,可以让我们的出口退税即征即退。总理说,这就是软环境,这就是你们的优势!

  6月11日,李克强在考察时,希望衡阳以及整个湖南能当好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同时,他还指出了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中西部地区吸引东部产业转移,过去主要靠优惠政策,今后更多拼的是营商环境。

  对这个观点,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有过类似表达。在一次和各级领导干部分享自己的招商经历时,杜家毫说:“区位、政策固然重要,但没有一股拼劲、没有无私无畏的精气神,什么优势都是空谈。”

  这里“营商环境”“精气神”,均是指软环境。

  湖南在打造软环境方面,显然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2018年1月,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湖南出台了开放崛起“3+5”行动方案,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8年4月起,湖南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行“六个一”: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提速办事流程。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躬亲实践,马不停蹄。2018年6月,杜家毫带队到浙江省,学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简政放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在此之前,杜家毫曾多次有相关软环境建设的表述。在一次率团参加港洽周时,杜家毫说:“我做了20多年招商,招商是一种形式,但招商的内容不会变化。湖南将致力营造更优良、法治的招商环境。”

  在一篇关于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的署名文章里,杜家毫写道:湖南不沿边、不靠海,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就要创新思路、转变思维。一定要看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加快,改变了传统的产业分工格局,原来对地理位置、区位条件的过重依赖,已开始让位于产业本身具有的比较优势。我们只要及时调整思路,把对接国家战略与发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就能在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中,更好地发展壮大本地产业和企业,实现更高层次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再如,随着京广和沪昆高铁在湖南交汇,以及高速公路、航空、水运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湖南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已初步形成,对传统的时空格局产生了巨大冲击。我们可以立足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开拓外部市场上实现更大作为。

  种种行动方案、条条改革举措,无一不展示湖南在软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

  所以,当好“领头雁”,湖南有满满的诚意和充分的实力。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