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畅通道 搭平台 提效能 长沙海关助推湖南开放强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黄勇华 编辑:刘秋平 2018-01-17 08: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黄勇华)2017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434.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比增长39.8%,增幅位列全国第4位, 中部六省第1位。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黎对贞今天表示,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既是全省外贸战线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长沙海关落实湖南省委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实际行动,围绕服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效率、抓落实、优服务,切实发挥了海关在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中的职能作用。

  切实去繁就简 提升通关效率

  长沙海关落实中央“去繁就简”工作要求,出台了提高通关效率10项措施。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电子支付、汇总征税、财关库银联网、自报自缴、“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等改革大幅压缩了通关时间。还在长沙、郴州两地启动湘港直通车“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试点,湖南成为继广东后第一个适用该通关新模式的省份。

  去年1月至12月,长沙海关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8.62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5.87小时),与去年同比压缩71.4%;出口1.04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11小时),压缩54.4%,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超额完成压缩海关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任务。配合省口岸办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11月起湖南单日“单一窗口”报关率均在50%以上,超过国家口岸办确定的30%工作目标。

  用好用活政策 支持产业发展

  争取海关总署同意银精矿加工贸易配套政策建议,使10余家相关企业的银精矿加工贸易业务重获生机,全年银精矿保税进口16.7万吨, 增长99.3%, 货值3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4%。

  积极开展税政调研,该关建议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制造等5条产业条目被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采纳。加工车辆用关键模具等2项商品税率调整建议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用,每年可为湖南企业减税300万元。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去年为湖南省企事业单位减免税款6.46亿元,同比增长33%,为近3年来最高。

  努力搭建平台发挥引领作用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郴州综保区通过验收,并获批封关运行。目前,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16项新一批自贸区制度在我省综保区推行。我省加工贸易年度进出口值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2017年湖南省加工贸易进出口103.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6.3%。其中出口63.89亿美元,增长39.8%;进口39.87亿美元,增长58%。2017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一线进出境货物215.76亿元,增长48.4%。

  全力推进保税仓库建设,目前有6家公用保税仓和1家出口监管仓运营,3家公用保税仓在建。全年“两仓”进出口值12.15亿元,增长174.7%。主动服务湖南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规模化运营,已开通俄罗斯、德国、伊朗等国家10条线路。2017年我省中欧班列进出口货运量41.9万吨,增长3.9倍,进出口总额46亿元,增长1.1倍。2017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587.2亿元,增长43.3%。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黄勇华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8/01/17/772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