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湖南 新湘商】雁舞衡阳 湘商引领经济腾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闵美颖 2017-11-15 15: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报道

  “衡阳,前三季度外引内联项目达570个,招商引资居全省前列。实际利用外资9.58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31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15.48%”。这是衡阳市最新披露的招商成绩单。

  11月8日,红网时刻记者跟随湖南省工商联媒体采访团走进衡阳,感受着这片投资热土,在招商引资、转型升级、产业腾飞等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聆听着一个个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也见证着湖南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创造的一个个奇迹……

  特变电工:衡阳外向型经济典范

  衡阳市,别名“雁城”,是湖南第二大城市、工业重镇,也是国家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城市。

  以华菱湘钢为代表的钢铁产品,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电子产品,以特变电工为代表的电力装备,成为衡阳外向型经济的支柱。

  采访团走访的第一家企业——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正是衡阳企业发展的典范。

  坚持以“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十六字方针为指导、秉承“质量为王”的质量管理理念,以“追求最高质量,追求最高标准,制造一流精品”为目标,研制“用户称心”的产品——这是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下称衡变)的宗旨。

  依靠产品升级抢占技术尖端,服务升级拓开国际市场,衡变能源装备已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20多个国家提供完整的电力集成解决方案和总承包工程服务。目前,衡变境外开工建设项目累计已达10亿美元。

  如今,衡变已建设了涵盖变压器、电抗器、智能组件、工程设计施工、国际物流为一体的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是中国变压器行业超、特高压变压器类产品的核心骨干企业,世界特高压产品研制和出口基地;是中国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世界单厂变压器产量最大的工厂之一;产品应用于我国大型的水电、火电、核电、风电、铁路、石化、抽水蓄能等领域,如中国长江三峡工程、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750kV特高压输变电示范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工程。

  湖南金化:衡阳本土培育的优秀企业

  相比衡变的“明星效应”,湖南金化科技集团略显“低调”。公司董事长彭琪介绍,集团前身——衡阳市金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一九九五年的衡阳本土企业,如今发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专业研发、生产用于冶金、钢管(材)热轧高温润滑剂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集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供生产钢管(材)、连轧管机组使用的水基石墨芯棒润滑剂的龙头企业。

  由集团于2008年3月成立的衡阳金化高压容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天然气气瓶、高压氧气瓶等高压钢质无缝气瓶的科技型企业。

  目前,集团总投资1.5亿元,建设三条年产50万只高压气瓶的自动化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年产15万只高压气瓶生产线于2008年底正式竣工。项目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质量稳定,填补了中南地区高压无缝气瓶项目的空白。

  今年已经六十多岁的彭琪,在带领企业追赶世界水平的同时,自身也赢得了业界的尊敬和社会的认可,2006-2012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民营企业家”,2008-2015年度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首届中国杰出湘商优秀湘商奖”“湖南省优秀非公制经济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在彭琪的发展蓝图中,未来的湖南金化一定要成为世界高压容器行业的领头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7/11/15/7729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