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口示范区优质食品“回流” 湖南试点农超对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通讯员 林俊 编辑:闵美颖 2017-08-30 08: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9日,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暨2017年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县召开。

8月29日上午,国务院食安委第九督查组组长、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左一)对美丰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参观考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林俊 长沙报道

  今年5月下旬开始,在长沙县,大家就可在超市内进出口商品销售专区购买到多种当地优质出口食品及农产品。8月29日,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暨2017年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县召开。国务院食安委第九督查组组长、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吴清海,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以及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农委、卫计委、商务厅、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口岸办、长沙海关、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畜牧水产局等13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市州、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会。

  今年1-7月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6.62亿美元

  会议透露,为让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与百姓生活更加贴近,湖南省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在长沙县试点依托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搭建“农超对接”平台,示范区的417种优质出口食品进入当地连锁超市的进出口商品销售专区,近3个月时间里,当地21家门店实现销售额180万元,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一经验正准备向全省推广,让更多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来自出口示范区的优质食品。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杨杰代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工作。截至2017年8月,湖南省共有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2家,省级示范区11家,分布于常德、长沙、永州、湘潭、衡阳、湘西州、怀化7个市州的县(市、区),目前,示范区产品涵盖了茶叶、柑橘、生猪、肉类、种子、蔬菜、食用菌、罐头、植物提取物等多种特色出口农产品和食品。今年1-7月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6.62亿美元,其中约60%来自出口示范区。

  “四三二一”模式推进出口示范区提质增效创品牌

  2017年,湖南省在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推行“四培育、三提升、两促进、信息化”模式,有效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精准脱贫,厚植示范区金字招牌的含金量。

  狠抓产业基础、龙头企业、产品品牌和内外销市场“四培育”。梳理优势食品农产品目录给予重点培育,安排专项经费统一开展全省示范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提升”。通过质量提升实现产品优质优价。2017年上半年,湖南省茶叶出口单价同比增长30.4%,出口冻乳猪占据新加坡80%的市场,首次实现湖南肉类产品出口塔吉克斯坦,湘西花垣鱼子酱企业首次成功对美注册,张家界“茅岩梅茶”出口破零,湘莲对日本出口破零。

  促进农业转型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各示范区抓住解决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关键,结合各自自然、人文条件和产业产品特点,积极推进传统农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实现从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成本、资源、劳力为主的产业优势向质量、技术、服务、品牌等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提高农业化学投入品监管信息化水平。先期在长沙县试点,全县40家农资经营店接入信息化系统平台,实现了农业化学投入品从准入、经营到使用环节的全追溯,出口产品连续3年合格率100%,实现“零退运”“零通报”。在试点基础上向全省推广,已有10个出口示范区启动信息化建设。

  下一步湖南将发挥“示范区+”品牌叠加效应

  会议提出,下一步,湖南要着力利用示范区这个金字招牌,不断加大示范区内食品农产品自有品牌的培育,加大示范区公共品牌的推介。同时,注重统筹示范区建设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共建,推动“示范区+”品牌叠加,提升创建水平,打造湖南特色优势产业、产品“安全、优质、生态和有机”品牌。力争培育更多出口超过1亿美元的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新增更多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特色产品,打造更多的出口破零企业。

  注重同步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实现“优质优价”,大力推行“示范区+同线同标同质”,让示范区内更多出口企业加入“三同”工程。在保障出口同时,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通讯员 林俊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7/08/30/7730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