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信息】2018年第13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3-30 10: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2018年第13周(2018321-27日),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以降为主。重点监测的168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涨的41种,占24.4%;下降的112种,占66.67%;持平的15种,占8.93%。从大类看,水产品、桶装食用油、肉类、禽类、蔬菜、食糖和食盐价格下降;奶制品、饮用水和水果价格上涨;粮食和蛋类价格持平。

  本周生活必需品市场主要特点如下:

  一、蔬菜零售价格持续下降

  本周蔬菜供应量较上周有所增长,整体菜价仍持续下滑。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上本地蔬菜上市量充裕所致;二是受阴雨天气影响,蔬菜不易储存所致。监测显示,蔬菜零售均价6.55/公斤,下降1.5%。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2631平,其中甘蓝类、瓜菜类和葱蒜类价格全线下降,茄果类、叶菜类、根茎类和豆类跌多涨少。豆角、西葫芦和土豆降幅分别在4.98%4.76%4.16%,其他各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4%以内。

  1.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41平,其中芹菜、油菜、菠菜和生菜价格下降,芹菜降幅在2%-3%,油菜和菠菜降幅均在1%-2%,生菜降幅在1%以内;大白菜价格环比持平。甘蓝类价格全线下降,其中菜花降幅在3%-4%,圆白菜降幅在1%-2%,西兰花降幅在1%以内。根茎类价格61涨,其中土豆、莴笋、生姜、莲藕、山药和胡萝卜价格下降,土豆降幅在4%-5%,莴笋降幅在3%-4%,生姜降幅均在1%-2%,山药、莲藕和胡萝卜降幅均在1%以内;白萝卜价格上涨,涨幅不到1%。瓜菜类价格全线下降,其中西葫芦降幅均在4%-5%,南瓜降幅均在3%-4%,黄瓜降幅在1%-2%,苦瓜和冬瓜降幅均在1%以内。豆类价格11涨,其中豆角价格下降,降幅在4%-5%;豆芽价格上涨,涨幅不到1%。茄果类价格31涨,辣椒、青椒和西红柿价格下降,辣椒降幅在3%-4%,青椒降幅在1%-2%,西红柿降幅不到1%;茄子价格上涨,涨幅在2%-3%。葱蒜类价格全线下降,蒜头降幅在1%-2%,洋葱、韭菜和大葱降幅均在1%以内。

  2.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3.16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大白菜和圆白菜每公斤(下同)价格低于4元;豆芽、土豆、冬瓜、南瓜和胡萝卜价格低于5元;菠菜、生菜、油菜、西葫芦、洋葱和莴笋价格低于6元;芹菜、黄瓜和西红柿价格低于7元;菜花、青椒、大葱、韭菜和茄子价格低于8元;豆角、莲藕和苦瓜价格低于9元;辣椒和西兰花价格低于10元;生姜、蒜头和山药价格在10元以上,其中山药每公斤价格11.83元,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本地蔬菜逐渐进入换季换茬期,本地供应量有所下降,可能会引起全省蔬菜价格有所波动。

  二、粮食零售均价环比持平

  粮食零售均价5.61/公斤,环比持平。其中,大米零售均价5.32/公斤,环比持平;面粉零售均价5.9/公斤,上涨0.17%

  三、肉类零售均价持续下降

  目前来看,猪价已经处于低位,再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可是市场上猪源供应充足,需求不佳,生猪市场整体供大于求,导致猪肉价格持续下滑。监测显示,全省肉类价格总体下降0.8%,猪肉价格下降,牛肉价格下降,羊肉价格下降。其中,鲜猪肉零售均价23.2/公斤,下降0.47%;精瘦肉零售均价28.3/公斤,下降0.98%;五花肉零售均价25.43/公斤,下降0.55%。鲜牛肉74.85/公斤,下降0.62%;牛腿肉72.82/公斤,下降0.53%。鲜羊肉60/公斤,下降0.46%;羊腿肉57.38/公斤,下降1.1%

  预计短期内猪价呈现弱稳态势。猪价持续下跌,饲料成本上涨,养殖户亏损越来越大,建议养殖户做好猪场预防免疫,减少饲料浪费。

  四、禽类零售均价持续下降,蛋类零售均价环比持平

  监测显示,禽类零售均价下降0.2%。其中,白条鸡21.45/公斤,下降0.14%;白条鸭18.63/公斤,下降0.27%。鸡蛋零售均价10.89/公斤,环比持平。

  目前湖南省鸡蛋消费终端需求下降,外部也没有出现支撑蛋价的其他利多因素,鸡蛋价格较为平稳,短期内恐怕很难有太大变化。

  五、水产品零售均价略降

  目前淡水鱼整体上市场交易情况还略显低迷,加上近期清塘卖鱼的养殖户越来越多,导致淡水鱼价格走低。重点监测的10种水产品价格73涨,整体均价下降0.05%。其中,大带鱼、大黄鱼、小带鱼、小黄鱼、鲢鱼、草鱼和鲤鱼价格下降,价格分别下降3.02%2.13%1.12%1%0.98%0.84%0.61%; 蟹、虾和鲫鱼价格上涨,价格分别上涨3.17%0.21%0.2%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雨季的到来,全省水产品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度波动,但不会出现大的震荡。

  六、桶装食用油零售均价下降

  食用油零售均价15.38%,环比下降0.19%。分品种看,调和油13.62/升,下降0.37%,花生油20.92/升,下降0.24%,菜籽油14.29/升,下降0.07%,;豆油12.7/升,上涨0.16%

  七、水果零售均价回升

  入春以来,春季水果大量上市,部分地区葡萄、柑橘更换品种,水果进价拉高,零售价格上升。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的零售价格33降,整体均价上涨1.14%。其中,葡萄、柑橘和西瓜价格上涨,价格分别上涨5.07%1.6%0.45%;梨、苹果和香蕉的价格下降,价格分别下降1.87%1.61%0.55%

  目前,全省水果类市场供应充足,供需结构平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水果价格仍将保持平稳态势。

  八、奶制品零售均价止跌回升

  目前全省奶制品市场供应充足,供需结构平衡,价格在正常范围区间内波动。监测显示,奶制品整体零售均价上涨0.14%。其中,中老年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56%,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18%,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02%;灭菌奶(常温奶)零售均价下降0.4%,巴氏杀菌奶(鲜牛奶)均价下降0.4%,酸奶零售均价下降0.19%

  预计下周,全省奶制品零售价格仍保持平稳态势,不会出现大的震荡。

  九、日用品价格略降

  食盐零售均价5.29/公斤,下降0.19%;食糖零售均价8.87/公斤,下降1.88%;饮用水零售均价3.17/升,上涨0.3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