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发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子夜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8-17 16: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阿联酋阿治曼自由区的中国城。

海翼电商系列产品。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公司。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子夜 长沙报道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是长沙的城市人格和城市底蕴。149家500强企业(含境内世界500强69家)先后入驻长沙、194个国家(地区)长沙贸易往来、443个长沙项目在境外投资,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湖南长沙人的“霸得蛮”都功不可没。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扎实推进和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长沙市步伐一致、紧随其后,以“湘迎五洲客,门泊万里船”的气魄,“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向世界展示着一个包罗万象的开放型城市格局。

  按下“走出去”快进键 国际化格局渐成雏形

  “充电宝”年售量600多万、产品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马逊平台、Google等优质平台认可、Google Assistant首批10家硬件合作伙伴之一,在欧洲、北美等地区的线上市场稳居品类销量第一。

  走进海翼电商,北欧式简洁装修风格,无意间就带给访者一种踏入国际的感觉。几年前,Google工程师与一帮志同道合的青年人在长沙成立了海翼电商。创立之初,海翼电商就致力于打造充电配件品牌Anker出口海外,几年间,如今的Anker已成为欧美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线上市场的品类销售冠军。

  据了解,Anker系列产品售价高于北美市场平均价30%,市场占有率却高达30%。“公司出色的研发设计能力就能说明这一问题。海翼电商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目前公司在国内已有接近200项专利,每年新增60到80项知识产权。”海翼电商副总裁张山峰说。

  近年来,长沙“走出去”的步伐从未停歇,类似海翼这样的企业更是不胜枚举。2014年,由博深实业集团总投资1.2亿美元的阿治曼中国城项目现趋于成熟。“中国城销售经营90%为中国商品,湖南的瓷器,益阳的黑茶,中国的丝绸……都能在位于阿联酋阿治曼自由区的中国城内找到。其中的从业人员超10000人,80%为中国人,一期商铺已经全部满了,正在启动建设二期建设。”博深实业集团副总裁张菁说。

  长沙市商务局的统计显示,上半年,长沙市实现出口总额399.6亿元,同比增长59.6%。其中,加贸进出口总额85亿元,同比增长69.4%,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现如今,“走出去”成为长沙市构筑开放型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动阿治曼中国城等境外经贸园区建设;积极实施“抱团出海”发挥产业联盟的作用,推进以项目为载体的企业“抱团出海”模式;完善与央企、湘企对接合作机制,通过“借船出海”带动长沙市企业走出去,一件件政策举措,长沙市都在为开放型经济做着朴实却有力的注解。

  “引进来”持续发力 政策支持开放氛围浓厚

  仅仅5个多月,位于人民东路与东六路交会处西南角的罗伯特博世电机项目建设工地,一个15000平方米的厂房、一个8000平方米的仓库、一栋9层高的研发中心大楼已矗立在这片昔日的黄土上。

  博世长沙公司是德国博世集团于2004年注册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德国博世集团是德国工业4.0战略的重要发起者,博世长沙公司也是德国博世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100多个工业4.0试点项目工厂之一。

  近年来,长沙大力引进企业的同时,相关政策扶持也伴随而来,值得一提的是自海关通关改革政策实施,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模式经历了“属报属放”“通关无纸化”“长沙江流域区域一体化”“集中汇总征税”“全国通关一体化”的改变,博世长沙正是长沙海关的通天改革试点企业之一。

  “海关改革后,博世长沙第一时间体验到政策带来的便捷,企业的通关成本逐步下降,除此之外,省市政府以及长沙经开区为企业外籍员工提供了医疗、住行等优质服务,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整体发展。”博世长沙总经理魏彦说。

  除企业自身发力以外,长沙市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搭建对外开放平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长沙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就是长沙对外开放平台的代表之一,平台自2016年3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完成接待300多批次,举行主题沙龙50余次、境外推介会30余次、大型项目对接会10余次,促成麓谷企业海外合作潜在项目多达数10个。截至目前,已引进印度、巴基斯坦、北欧、马来西亚、俄罗斯、德国、韩国、葡萄牙,以及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总体引资态势良好,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长沙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11家,同比增长33.73%;实际利用外资26.3亿美元,同比增长4.3%。利用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2亿元,同比增长14%。此外,外贸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有进出口经验资格的企业大6123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752家,其中,进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179家,超过1亿元的企业14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