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埃及国家渔业产业园运作良好 前景广阔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 编辑:朱婷劼 2021-10-19 10: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是中非经贸合作的结晶、典范,是中非经贸博览会核心亮点之一。自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经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严格评审,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共选入49个优秀案例方案,涉及九大经贸领域。9月17日起,我们逐一对49个案例方案进行梳理,简要摘录,以飨读者。

埃及国家渔业产业园案例

埃及国家渔业产业园是埃及政府扶持的重要民生项目。该项目位于埃及亚历山大市,占地约3万亩,包括鱼虾种苗场、饲料厂、陆基养殖场、深水网箱养殖园、水产加工厂、制冰厂、泡沫箱厂、中心实验室、污水处理厂、鱼粉厂及编织袋厂11个子项目,由埃及政府出资建设,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兴集团)负责规划、设计、设备供应、设备安装、技术培训以及运营指导,并整体运用恒兴集团水产产业链技术与标准。

一、案例背景

受民众文化水平、生活习惯和相关技术等因素影响,埃及的海水养殖行业一直未得到很好发展。市场供应的水产品90%来自海洋捕捞。2014年,埃及出台 《埃及2030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水产养殖项目等,促进对水产养殖领域的投资,使埃及更大程度上实现水产品自给自足,减少进口。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开展,恒兴集团加快国际化发展,积极参与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利用其在水产产业链运作中形成的人才、技术、标准及运营模式等优势,帮助外国政府和私人机构建设水产产业园项目。

埃及国家渔业产业园项目的建成,提高了埃及水产养殖与加工技术水平,使埃及水产行业一步迈进了世界先进行列,为埃及水产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施情况

2015年1月底,埃及政府主动寻求与恒兴集团合作。恒兴集团根据其要求制订了项目总体规划,并就每个子项目制订了技术发展规划。2015年7月,双方签订了埃及国家渔业产业园项目合同。2016年5月,项目正式动工建设。2017年11月,项目(第一期)建成。目前,产业园整体运作良好。

三、方法论提炼

全程协助建设,打造完整产业链

以“中国技术/标准输出+设备出口+工程承建管理咨询”的整体输出模式,为埃及提供了完整的水产产业链解决方案。在建设过程中,全程协助。在前置管理中,明确建设目标和安排,提前与参与建设的多方团队沟通协调,确保工程按计划有序进行;在过程管理中,紧跟工程建设进度,与各方协调解决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现场安全管理中,确保参与建设各方人员的人身安全。产业园动工建设后,为每个子项目派驻了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团队协助建设,完成了设备发运、单机安装、系统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并根据各子项目生产运营的实际情况,结合埃方人员对生产方式及生产品种的需求,不断对生产系统及设备做进一步的调整,使之更符合埃方经营使用者的多样化生产需要,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提供全面的培训指导,实现自主生产运营

为埃方水产行业提供整套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规范标准支持。组织埃及学员到中国进行培训,派出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到埃及项目现场给予培训指导,前后培养产业工人1500多名,实现产业园的全部生产运作完全由埃及本国人来完成。项目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

四、合作前景

埃及国家渔业产业园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运营,吸引了周边国家的广泛关注。阿尔及利亚、 安哥拉、乌干达等都与恒兴集团密切接触并进行合作洽谈。


报送单位: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