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泰达海外模式”何以被“从1到N”跨区域复制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 编辑:朱婷劼 2021-10-19 10: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是中非经贸合作的结晶、典范,是中非经贸博览会核心亮点之一。自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经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严格评审,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共选入49个优秀案例方案,涉及九大经贸领域。9月17日起,我们逐一对49个案例方案进行梳理,简要摘录,以飨读者。

中埃泰达合作区案例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简称泰达合作区)是中埃两国在战略对接、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在实现“单点突破”的同时,泰达合作区运营主体——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非泰达)积极探索境外园区开发“从1到N” 的跨区域复制,结合境外国家实际国情,总结提炼形成了一套针对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开发模式——“泰达海外模式”。

一、案例背景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建设高水平的经贸合作区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方式、新趋势。由于缺乏可借鉴的国际经验,境外合作区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难题,制约了合作区的发展。中非泰达通过总结十余年境外合作区开发的经验,总结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泰达海外模式”。该模式包含境外合作区建设全程产业链,内容涵盖开发的必备步骤及关键节点,可助力境外合作区的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情况

泰达合作区以其灵活性和包容性深受欢迎,被埃及政府誉为“中埃合作之城”。截至2021年5月底,泰达合作区共吸引102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2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25亿美元,缴纳税费约1.7亿美元,直接解决约4000人的就业问题,产业带动3万余人就业。泰达合作区的开发为东道国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泰达海外模式涵盖园区研究、可行性研究、营销招商、风险管控、盈利模式、文化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这种模式既具备地域特殊性又能推广至其他地区,为中非合作提供借鉴。目前,该模式已相继在肯尼亚蒙巴萨自贸区、吉布提自贸区、加纳库马西工业园区、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等项目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

三、方法论提炼

泰达海外模式包括“金字塔模型”与“飞雁模型”,分别对应园区开发管理及园区可持续性发展。“金字塔模型”涵盖境外合作区开发运营的所有板块内容。“飞雁模型”是在“金字塔模型”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发展相关要素,以平台生态思维构建的境外合作区可持续性发展模型,由园区身、政策头、产业翼、金融翼和文化尾五大部分组成,涵盖境外合作区由产商住协同进而实现产城融合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要素。

一头——建立政策沟通平台

由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指引,与当地政府进行顶层对接,建立有关境外合作区的两国协调磋商机制,明确合作区的法律地位,从宏观政策到具体事务为境外合作区提供政府服务和沟通渠道,制定与产业园区相关的扶持政策,从政治和政务层面降低园区和入区企业的风险。

一身——建设设施联通平台

以专业的能力负责国别研究、产业园区选址、产业定位、产业规划、产业园区规划、法律建议、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企业服务等,打造产能合作对接的平台。

金融翼——构建资金融通平台

在境外合作区的资金投入上与专业基金叠加,解决园区融资难问题。通过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国国家境外合作区引导基金模式撬动社会资本、产业基金加入;开展“外保外贷”“外保内贷”试点,将产业园区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载体,综合解决园区融资问题。与中国权威金融机构合作,为入区企业投资提供资金支持。

产业翼——架设贸易畅通的平台

境外合作区的招商与服务构建“双循环”叠加,与中国各产业龙头、产业联盟及各配套企业联盟进行合作。根据国家间产能合作规划实现产业园区的集群式招商,有针对性、有目标地打造专业化的产业园区,促进驻在国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和集聚,推动产业链协调发展。

一 尾——打造民心相通平台

以境外合作区为载体和平台,融合文化交流、民间交流、公益交流等内容,与孔子学院、中国的技工教育等相结合,传播中国文化、开展技能培训。境外产业园区是公益和慈善的平台,承担社会责任,把产业园区建成中埃两国文化交流的阵地、民心相通的绿洲。

四、合作前景

中埃泰达合作区这一成功案例的实施, 对非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建设经贸园区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报送单位: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