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与光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主宾国——塞内加尔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 作者:丁洵 蒋永峰 编辑:朱婷劼 2021-07-19 14: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非洲,希望之大陆。其自然风光绚丽多彩,震撼心灵;其拥抱世界的姿态与雄心前所未有。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9月26日-28日在湖南长沙举办。届时,非洲50多国代表将再次欢聚这一中非人共举的国际盛会;其中6国将以博览会主宾国的身份参会。了解世界,这是一扇窗。今日,让我们走进主宾国塞内加尔。

图片

塞内加尔,处非洲西部凸出部位最西端,有“花生之国“的美誉。

在距离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市区以北35公里处,佛得角金色的沙漠里隐藏着一个粉红色湖泊,美曰“玫瑰湖(Rose Lake)”,举世闻名,游客络绎不绝。向西,与达喀尔隔海相望是戈雷岛,它就像一颗黑珍珠镶嵌在蓝色的大西洋海面上。舞蹈、足球、汽车拉力赛、花生、海港、工业园……这里有别样的丰韵。

1.png

因为一些奇异的小生物,才产生了塞国“玫瑰湖”绮丽的颜色。(图源:互联网)

图片

“玫瑰湖”与“死海”相媲美,不过略显婉约瘦小,面积约3平方公里。

塞内加尔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enegal),国土面积19.67万平方公里,人口1630万(2020年)。首都达喀尔,官方语言为法语,全国80%的人通用沃洛夫语。1971年12月7日与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

图片

西非最大海港——达喀尔港(图源:互联网)

塞内加尔人热情好客、喜欢舞蹈,特别是手鼓舞。信奉伊斯兰教,见面时通常行握手礼,常以烤全羊来款待贵宾。

塞内加尔有70%的人口从事农业,以种植花生、棉花、小米、高粱、玉米、木薯等为主;塞内加尔的花生闻名世界。

图片

2019-2020年花生季,塞共出口花生38万吨,收入约2亿2千万美元。(图源:互联网)

足球让世界认识塞内加尔。塞内加尔男足在2002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并在首轮就爆冷1-0击败了卫冕冠军法国队,并一路杀至八强。在连续缺席3届世界杯后,他们又拼进了2018年世界杯。这轰动的背后,自然涌现出萨迪奥·马内、姆巴耶·尼昂等球星。

图片

2018世界杯,塞内加尔队2-1击败波兰队。

旅游业是塞内加尔经济的四大支柱之一,12月至次年2月为旅游旺季。塞内加尔拥有各种各样的优质自然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比如玫瑰湖、戈雷岛、塞内冈比亚巨石圈……

1.png

戈雷岛,消除历史积怨、求得和解的神圣殿堂。(图源:互联网)

图片

达喀尔汽车拉力赛被誉为一场人与自然的巅峰较量。图为险峻的赛场。(图源:互联网)

图片

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拉力赛事,2021年达喀尔拉力赛吸引了来自49个国家(包括中国)的超过500名车手参加。图为比赛现场。(图源:互联网)

近年来,中塞政治互信显著提升,两国务实合作的深度、广度和热度空前;中塞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一个个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合作领域走深走实……

由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与中地海外集团公司联合承建的加姆尼亚久工业园是“振兴塞内加尔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

图片

加姆尼亚久工业园(图源:四川观察)

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负责施工的方久尼大桥是“振兴塞内加尔计划”中的重大项目之一,是目前西非最长的海湾跨海大桥。

图片

方久尼大桥(图源:湖北日报)

由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已成为了象征中塞友谊的文化体育地标。

图片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图源:互联网)

塞内加尔是中非经贸博览会第一届、第二届唯一均为主宾国的国家。第一届博览会,塞方共有68名政府和企业代表出席;所签协议数额之巨以及中非合作的光明前景受到塞内加尔媒体广泛关注和赞誉。

图片

图为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塞国展厅。

目前,塞内加尔已向中国出口了100多种免税商品。但中国与塞内加尔商定对803种出口到中国的塞内加尔商品免征关税,因此挖掘和开拓空间巨大。

2021年在塞内加尔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共同目标的实现。

(作者:丁洵 蒋永峰)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

作者:丁洵 蒋永峰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