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丨跨大步"走出去" 中企并购南非第一黄金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朱婷劼 2019-06-20 13: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6362242739448863392651360.jpg

南非第一黄金公司。(图片来源:白银集团官网。)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综合报道

随着中非经贸往来的深入,中国与非洲国家不断探索促进投资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

2011年5月,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银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等组成中方联合体,分阶段完成了对南非第一黄金公司(以下简称“第一黄金”)的整体并购。

提供就业岗位

白银集团主导实施“第一黄金”并购项目后,遵守南非政策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发展地方经济、增加政府税收、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政府、工会、社区及员工的一致认可。

借鉴中国国内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推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黄金”主动服务当地社区,投资459万兰特(1南非兰特=0.4752人民币)设立了当地优秀学生奖学金,投资约500万兰特为当地社区修建捐赠了一座医疗诊所。每年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仅2017年就提供就业岗位210个。

同时,“第一黄金”大力开展员工培训,积极参与社区基础教育。仅2017年就出资约320万兰特安排采矿工、工程工培训70人次,同时每年安排约20万兰特用于支持当地社区人员基础教育。

中国企业收购境外资源企业的“新典范”

2012至2018年,“第一黄金”累计实现净利润约2.6亿美元。着力提高矿工津贴,每年为当地矿工支付约1800万兰特的租房津贴和400万兰特的食物津贴。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道:中方联合体创新并购模式和项目运行管理手段,第一黄金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是中国企业收购境外资源企业的“新典范”。

《人民日报》撰文援引南非专家意见,认为中国企业为非洲带来了技术和资金,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活力,促进了非洲国家矿业可持续发展和中非在矿业领域的合作。

南非“第一黄金”项目于2013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最佳开发奖”,2014年和2017年分别荣获南非中国经贸协会颁发的“本土融合奖”和“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9/06/21/5606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