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贸合作】商务部: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明阳 编辑:朱婷劼 2018-11-27 11: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商务部对外贸易研究所副所长竺彩华:坚持开放导向 拓展发展空间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就如何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提出了“四个坚持”,第一点就指出要“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商务部对外贸易研究所副所长竺彩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坚持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这不仅符合亚太地区自身发展需要,更契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

竺彩华表示,作为全球经济活动最活跃的地区,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将有利于地区国家构建更加高效的区域生产网络,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并多样化参与全球生产网络。开放合作的亚太经济,不仅将为地区经济带来更多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何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推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和便利?竺彩华认为,首先,要继续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使其朝着世界范围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向发展。其次,要守住底线,保持开放定力,为实体经济顺利转型保驾护航,该开放的尽快开放。第三,继续用开放的姿态和行动发挥积极引领作用。一方面,要继续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开放承诺不是空话;另一方面,要将中国以人为本、包容发展、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等先进理念转化为在双边、区域和多边议程中的制度性话语权。第四,深耕“一带一路”,带动发展中国家搭上互联互通引领的全球化进程,实现共同发展,真正实现世界经济的“大融合”。

竺彩华分析,中国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

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事实上2015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4次降低进口关税。今年更是进入降税密集期,一系列降税举措使中国的关税总水平从2017年的9.8%降至7.5%。调整后的关税总水平略高于欧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中等偏低水平,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和发展阶段基本匹配。

在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方面,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修改《专利法》、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等举措的落实,将有力推进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各项工作,加快形成涵盖授权确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各个环节的保护体系,为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等方面,中国营商环境改善非常突出。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中国排名从2017年的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此外,北京市已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记者 周明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明阳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