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谈·关爱民企丨王庭恺:从“冷”到“热”看湖南成民企投资热土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2018-11-23 11: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庭恺接受专访。


红网时刻记者正在采访王庭恺。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姜心玥 长沙报道

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和变化。随着民营经济的范畴和内涵发生深刻的变迁,对民营经济的认识也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

毋庸置疑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经历了发展壮大,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多个领域的领跑者,尤其在通信、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主导者。当下,面临复杂经济形势的民营经济,该如何向上、向好发展?这是一个备受关注、亟须解决的问题。11月21日,红网时刻记者专访了湖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庭恺,试图探寻答案。

湖南民企发展生态跻身全国前列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市场经济的宽松环境和金融市场的支持,离不开国家的优惠政策和对民营经济的扶持。

“湖南民营经济的发展高度,超出你的想象。”作为湖南重大招商项目的牵头者和亲历者之一,王庭恺深谙湖南打造民营经济的精髓。在她的印象中,湖南省会长沙今年跻身“新一线”城市,其评判标准的一条重要依据是该城市高端服务业态的拥有量,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带来的蔚为可观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群体,对此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在以前,作为湖南外资招商的掌门人,她一直面临长沙被众多投资者列为“二三线”城市的尴尬。

王庭恺举例说明,“肯德基在全国的新店扩充放缓,近三年在湖南的开店量却翻了一番;沃尔玛在长沙布局两家山姆会员店,这在全国省会城市绝无仅有;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湘设立办事处……高端服务业的纷纷入驻成为湖南经济增长、消费活跃的生动注脚。”

“今年省商务厅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提升产业链,前10月全省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38个,投资总额3511.8亿元。”王庭恺说。

其中,今年新引进民营500强10家、投资项目12个。属于首次落户湖南的民营500强企业4家:中南建设集团、环嘉集团、东旭集团、柳桥集团。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的项目10个,最大的项目为恒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湘阴投资300亿元建设的恒大湘阴文旅城项目。此外,绿地集团在株洲云龙示范区投资的绿地云龙·文化旅游城项目和宁波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建设的杉杉能源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均为200亿元。

“以广大湘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成为湖南招商引资的主体和生力军。”王庭恺概括。

马太效应促民营经济“破零倍增”

当前复杂经济形势带来的压力,使中国民营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出现了“马太效应”,好的越好、强的越强。

王庭恺介绍,目前湖南民营企业仍继续保持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破零倍增”效果显著。

统计表明,从贸易主体看,一是民营企业继续保持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1-9月全省民营企业完成进出口额1380.1亿元,同比增长35.6%,高于总体增速约10.5个百分点,占比提高6.7个百分点至66.48%;二是重点企业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省进出口1亿元以上企业395家,同比增加103家;三是“破零倍增”效果显著。1-9月进出口破零企业超1100家,倍增企业超600家,“破零倍增”企业新增进出口超500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约25%。

尤值一提的是,作为湖南新近获批的承接产业转移的热点地区,大湘西片区引资呈现良好态势。大湘西片区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1.7个百分点,增幅连续7个月达到20%以上。长株潭和湘南三市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分别占全省总额的80.6%、56.1%。全省吸收外资前五位的市州是:长沙市、郴州市、湘潭市、株洲市、衡阳市。实际到位内资额居前五位的市州:长沙市、郴州市、岳阳市、株洲市、常德市。

直面问题改善环境

民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反应速度快,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会起到或者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不过伴随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对营商环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招商部门,王庭恺认为,破除民企发展“融资、土地、用工”难问题,实现优质招商项目“项目佳、质量好、规模大”的目标,职能部门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势在必行。

值得称道的是,今年以来,湖南省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深入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原则,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电子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

王庭恺说:“可以让广大投资者放心的是,湖南对民营企业、央企、外企一视同仁,它们对湖南同等重要。湖南将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拥抱有志于投资湖南的企业。”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ontent/2018/11/23/905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