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17】湘潭综保区:打造湖南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钟泉 编辑:刘秋平 2018-02-02 10: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今的湘潭保税商品中心已经成为湘潭市民购买境外商品的最佳选择。这是九华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的具体体现,实实在在惠及了民生。在九华经济发展格局中,外向型经济占比不断提升,开放程度越来越高。

湘潭综合保税区。

  两条腿走路、两个翅膀起飞:完成技工贸收入220亿元

  2017年以来,湘潭综合保税区积极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建设“大美湘潭、开放高地”的战略部署,按照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外向型经济功能总部的发展定位,坚持“两条腿(加工制造和国际贸易)走路、两个翅膀(跨境电商和金融服务)起飞”的发展思路,迅速展开区内产业规划布局,致力于深入研究综保区特殊功能,务实开展招商引资;致力于申报各类口岸平台,形成优势叠加、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致力于打造伟人故里开放高地,培育引领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说话,2017年全年,湘潭综保区完成技工贸收入220.11亿元,同比增长0.86倍;工业总产值35.78亿元,同比增长9.18倍;投资额12.69亿元,同比增长0.09倍;进出口额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倍。

  开放企业快速入驻:已入驻项目58个

  2017年10月19日,深圳市鼎勤通讯有限公司在湘潭综保区投资建设总部基地、智能手机研发、贴片、整机组装、智能终端产品研发生产及智慧城市相关项目,这是湖南首个智能手机全产业链企业。湘潭综保区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理念,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着力引进培育龙头开放型企业,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开放型产业,开放企业快速入驻。

  目前,湘潭综保区共入驻项目58个,其中加工类11个、仓储物流类6个、国际贸易类26个、保税展示类2个、跨境电商类13个。而2017年就引进项目34个。

  开放平台快速集聚:在全省率先建成6个海外仓

  时间拉回到2017年8月18日,湘潭综合保税区在全省率先建设了海外仓,并实现海外仓与湘潭保税仓的紧密对接,以此顺势打通了商品进出湘潭的国际通道,推进了湘潭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步伐。如今,湘潭综保区开放平台快速集聚,在全省率先建设6个海外仓,打造了全省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业态最齐的保税商品中心。湘潭综保区跨境电商BC直购业务正式开通,湘潭跨境电商系统成功对接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统一版系统;进口肉类查验场申报工作已成功获批,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和招商;湘潭市首家跨境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盘古通”正式上线运营。

  通关实行个性化服务:通关速度全省最快

  2017年1-11月,湘潭综保区累计完成1056份报关单;货运量进出口合计4946吨;进出口货值合计5.76亿美元。按照长沙海关对湘潭综保区的定位要求,要成为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试验区、先行区、示范区。目前,除了融资租赁和内销选择性征税外,上海自贸区的其他关、检制度创新成果都在湘潭综保区进行了复制推广,目前区内开展的业务种类是湖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最多、最齐的。特别是湘潭保税商品中心不仅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商业+商务”模式,推动了一批自贸区创新制度的复制运用,催生出了一系列新型业态,并成功获批2016年度湖南省旅游购物示范点。

潭保税商品中心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商业+商务”模式。

  在湘潭综保区,通关速度实现了全省最快。作为海关总署“金关工程”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全国唯一试点和全国公路转关车检场所快速通关试点,2017年9月已通过测试并成功上线,12月上旬已上线试运行。湘潭综保区积极探索“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全程代办、廉洁高效等服务制度以及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出台了企业通关跟踪服务制度和通关效率会商制度,对企业通关实行个性化服务,对通关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全天24小时通关无障碍,2017年通关时间在2016年基础上压缩了一半,通关效率提高了一倍。

  绘就发展蓝图:努力建设一流综合保税区

  今年1月10日,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在调研湘潭综保区时就明确指出,湘潭综保区作为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多功能贸易融合聚集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引导区,通过2018年乃至以后的发展,将成为湘潭“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排头兵”。谈文胜还指出,湘潭要成为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湘潭综保区就要成为湘潭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一带一路”的“急先锋”,还要成为湘潭面向全球贸易服务生产网络“领头雁”。

  2018年,湘潭综保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市委、市政府“把湘潭建设成为湖南对外开放新高地”“支持湘潭综保区建设成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战略要求,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充分激发体制和机制的活力和效率,突破固有发展思维模式,将突出抓好落实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和通关效率稳步提升两项亮点工作,积极探索体制融合、配套融合和服务融合三大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全面打开“四维”发展空间,努力建设一流综合保税区。(钟泉)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钟泉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