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县融合”三大引擎驱动东部开放型经济快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李治 鞠文霞 编辑:刘秋平 2018-01-08 10: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影珠山村千年白果树。长沙经开区内的汽车生产线。星沙的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穿城而过。 章帝 摄

黄花综保区通关卡口

汽车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持续提高。

长沙经开区内的汽车生产线

星沙全景。曾诗怡 摄

长沙经开区鸟瞰。 王深虎 摄

松雅湖畔,吸引了前来休闲的居民和游客,大家在这片热土上放飞梦想。 肖毅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县委宣传部提供)

  ■ 周云武 李治 鞠文霞

  新年伊始,芳华绽放。

  “三湘第一县”长沙县交上了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中均跃居第六位,连续多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产业结构加速优化,黄花综合保税区实现封关运行,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43.8亿美元,占全市的1/3、全省的1/8;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做强做优,汽车产业成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发展后劲日益增强,全年铺排市级重大在建项目172个,总投资1107亿元;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共引进重大项目70个,总投资额600亿元。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启动实施“民生立县三年行动计划”,共投入6922万元完成了74个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项目。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成绩斐然,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学校、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等项目进展顺利,省人民医院直接托管的县人民医院正式签约;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果,成功应对历史特大洪灾,长沙县再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过去的这一年,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县区融合,临空经济、实体经济和智能制造有如三部超大引擎,强力驱动湖南省东部开放型经济快车。势大力沉,锐不可当!

  开放崛起: 临空经济振翅蓝天

  就在2017年12月中旬,“开放崛起 领航未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民航投资基金航空产业园、天羽飞训模拟机培训基地、中外运敦豪航空快递处理中心等15个临空偏好型项目在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录上郑重签名,将共同构建湖南临空经济的产业骨架,携手世界,开启新的未来。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囊括了湖南省5大国家级园区和9大省级园区,聚集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数千家企业,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旅游、文化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是湖南省产业基础最雄厚、商务活动最频繁的区域。招商会瞄准“航空物流、航空服务、外贸加工和外贸进出口展示”四个方向,和现有产业强势互补,这是一种战略远见。

  临空经济是湖南省拉长外向型经济短板的战略选择。而发展国际航空枢纽,也是省会长沙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撑。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4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位于长沙县。湘江西岸,国家级湘江新区使长沙经济的西翼振翅高飞,临空经济示范区则是当之无愧的东高地。

  放眼世界,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临空经济已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极。“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提出,要下大力气建设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点区域,把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提升到长沙县“二次创业”的高度。

  回顾长沙县的经济发展,有如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史的浓缩版。20多年来,长沙县依托长沙经开区大力发展工业,赚取了“第一桶金”。从传统农业大县蜕变成为现代工业强县,这是首次创业。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要举全县之力推动以临空经济区建设为核心的“二次创业”,把握好整个核心区域的规划、建设、拆迁、投融资等工作。

  自此,黄花国际机场周边到处彩旗招展,工地热火朝天,机器轰鸣声和飞机呼啸声应和,响彻云霄。2016年9月29日,位于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全面开工,仅半年多时间建成了基本成型的现代园区,建成标准厂房、标准仓库等20万平方米,建成市政道路超12公里。

  拆迁、腾地、招商、建设、招牌、申报、迎检等各项工作同步推开。2017年4月21日,综保区通过长沙海关牵头组织的预验收;6月8日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十部委组织的联合验收;6月25日实现封关运行,当年即实现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以上。据海关部门统计,其建设发展速度创下全国之最!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表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是坚决按照既定目标,制订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统筹调度,形成合力推动片区整体发展的结果。

  谈起入驻黄花综保区的经历时,环海渔业综合管理部的经理周斌说,从谈判到落地投产,再到开通湖南首条国际货运专线,只花了两个多月时间。从县主要领导到综保区招商部门以及海关、国检等部门,为做实做大综保区产业,无不竭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公司落地黄花综保区不久后,长沙至胡志明的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即得以开通,作为对运输时效要求很高的行业,航空运输降低了物流成本,节省了时间。

  最近的这次北京招商会,签约总额高达300亿元。新盟友将和现有商家一道,协同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完成重点任务,打造长江经济带空铁联运枢纽,创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构建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智慧航空城。

  实体强链: 汽车产业突破千亿

  如果说临空经济示范区点燃了外向型经济的激情和未来,汽车产业的强势生长,则代表了实体经济的厚重分量。

  2017年11月底,猎豹CS9 EV新能源车、君马S70、广汽三菱祺智PHEV插电式混动车等3台新车下线,进一步加快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链强链、补链。

  聚焦汽车等支柱产业、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瞄准行业龙头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是长沙经开区招商引资的科学方法论。近年来,长沙经开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六大知名汽车品牌,博世长沙等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随着岁末年初一大批新车型陆续达产或投产,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目前长沙市10家整车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大河有水小河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企业主营收入也大幅上升,其中,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6家,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有1家。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长沙经开区。去年1至11月,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919.6亿元,全年整车产能超过100万辆,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园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在长沙县这片福地,多次上演“现象级”的经济奔跑速度,汽车制造领域尤为明显。除了当地重视以外,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制造反哺互利,是长沙经开区受到汽车产业青睐的重要原因。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企业互相牵引,抱团入驻,并不罕见。

  这也和园区的引导服务不无关系:推进在谈项目落地开建,储备旗舰型重大项目,及时兑现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园区骨干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实现裂变发展,做大做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是长沙经开区汽车等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整车企业的龙头带动效应显而易见。“受益于本土整车企业产能飙升,近三年,博世长沙销售收入和产值一直保持着年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博世长沙总经理魏彦表示,随着长沙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博世长沙给长沙本地主要汽车主机客户配套率也稳步增长。

  在长沙县,还有江背工业园、梨工业园等园区,活跃着大量汽车配套企业甚至整车企业,为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如江背镇的长沙梅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项目有数十个品种,定向开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务商务用车、客运、公交、旅游、环卫、城市物流等产品,补充快速充电15分钟可续驶150公里以上。其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车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预计到2020年,年产、销量将过2万台整车,将实现产值过120亿元、利税10亿元的目标。梨镇去年财政收入过10亿元,汽车工业是大头。

  汽车产业只是一个代表,实体经济向好已成大势。传统的优势产业——工程机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去年起气温回升势头明显,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企业积极跨界工业互联网、住宅工业化、军工装备、创新创业等领域,扭转了连续下跌趋势,2017年1-11月完成产值833.1亿元,增长3.9%。

  电子信息产业平稳发展。国科微电子实现上市,以蓝思科技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企业发展稳健。去年12月初数据显示,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工程机械、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41.6%:37.7%:10.9%,多点支撑产业格局更趋稳固。

  加速“军转民”“民参军”,掘进万亿市场,也是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长沙经开区大力支持长丰集团、华天光电、云箭集团、南方博云等老牌军工企业,依托三一集团、山河智能、国科微电子等新兴民参军企业,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北斗卫星等领域,打造以智能制造为主的军民融合发展平台。

  2017年,长沙经开区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430亿元,增长16.2%;完成工商税收140亿元,增长19.9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增长20%,其中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业投资190亿元,增长30%,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创新引领: 智能制造对标世界典范

  一个月前,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长沙经开区携20余家企业参展,吸引了大量专业观众。

  “工业4.0意味着将建成一个基于工业价值链的网络,从供应商到客户,将人、机、物全部联结起来。”在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的展区,工业4.0吸引了前来参展的观众的关注。

  博世工业4.0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可以被拆分成很多基础模块,模拟不同的企业形态。在博世长沙生产车间,一条不足2米宽的过道,一边是博世长沙传统的生产线,工人忙碌不停;一边是正在调试的工业4.0生产线。

  基于博世工业4.0自动化平台Opcon+ 建造的全新ABS9工业4.0示范生产线,与传统生产线相比,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上汽大众实现6种车型共线生产,与广汽菲克等企业被誉为世界级智能制造工厂的典范。

  站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的起跑线上,世界各国的差距相差不远。长沙经开区学习世界智能制造典范企业,构建一流服务平台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这是责任使然,也是时代的必然要求。作为驱动湖南东部开放型经济的又一大引擎,智能制造正为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双翼。为智能制造拓展更深入和更广泛的应用空间,是对湖南“开放崛起、创新引领”战略的具体落实。

  去年,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长沙经开区专门邀请国内顶尖水平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苏州工业园智慧园区团队、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三大“智慧导师”,为园区未来五年智能制造发展描绘蓝图。长沙经开区确立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合作推进机制,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瞄准“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进行顶层设计。

  园区企业对发展智能制造也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生产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人力成本持续上升成为长沙经开区企业引入智能制造核心关键设备、工业软件及四类智能制造新模式的主要动力。未来,随着下游客户及终端用户对产品质量、性能、供货周期要求的不断提高,区域劳动力结构的趋势性改变,智能制造将在长沙经开区发展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事实上,一些企业的智能制造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如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总装车间已实现了多样化混线生产,可实现4种车型的混线生产,生产效率随之提高。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今年将引入两款新车型,实现五款车型共线生产。目前,每1分钟就能下线一台合格整车,被称为“分钟工厂”。车间的整个生产流程全部实现智能化,主要由机械手来干活,大大降低了劳动力和生产成本。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约300亿元,税收将达到约34亿元。

  为了让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式的企业在园区遍地开花,经过对园区智能制造现状进行全面调研,并请教专家团队,长沙经开区找到了“方法论”:一是加快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二是打造智慧园区;三是建设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也就是确立“三位一体”协同机制。三者之间,侧重不同,却互为犄角、相互作用。

  未来两年,长沙经开区将以信息提升产业为主,基于支撑平台重点推进园区治理类、政务管理类、产业服务类、产业发展类、综合数据决策类等相关应用建设,各领域智慧化建设全面展开。

  2021—2025年,长沙经开区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巩固打造全国先进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平台优势;全面普及推广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模式,连接10万台以上机器设备,企业覆盖率、机器设备智能互联数等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三架引擎驱动下,长沙县2017年技工贸总收入延续升势,有望突破3000亿元。到2021年,经开区规划率先建成5000亿国家级园区,到2025年全面建成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

  曾超群表示,未来将坚持“县区一体”的工作理念和“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的发展主线不动摇,蹄疾步稳全面深化“二次创业”,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县而努力奋斗!

  未来可期!

  【采访札记】

  融合的力量

  ■ 周云武 李治 冷冰

  大凡经济园区,都坐落在县(市)或城区里,而且行政级别稍高。区县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局。处理得好,是良局;处理不好,是困局。

  长沙县与长沙经济开发区,就是这样一个局。他们的区县融合发展之道证明:这是一个牵手之局,拥抱之局,互动之局,协调之局,和美之局。

  这是融合的力量!

  不久前,作为我省经济主战场,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为保障大项目引进,启动“奋战100天,腾地8000亩”动员大会,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振兴实体经济,服务重大项目。长沙经开区在黄花、黄兴、长龙三个片区铺排项目共计36个,需拆迁腾地8818亩。

  截至目前,经开区在谈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项目11个,其中7个基本达成落户意向,总投资超过800亿元,一旦全部落地可实现产值1200多亿元,相当于再造半个长沙经开区。但同时,以土地为主的资源要素十分紧张,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的形势十分逼人。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介绍,长沙经开区和长沙县将“区县一体”,从宏观统筹落实到微观操作层面,严格按照“一体指挥、一体调度、一体服务、一体保障、一体督查”的工作要求,确保总体目标的实现。

  以党建为统领,区县融合为一体,是克敌制胜的法宝。经开区、长沙县领导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去年5月,长沙县与经开区党工委联合举办第三次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心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作《临空经济》专题讲座;9月特邀请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范辉政同志授课,学习主题是《政府融资政策和策略》;12月份特邀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作《经济触底期 发展新时代》专题授课。

  高度统一的思想,落实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求真务实,不打折扣。如“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等。长沙经开区通过举办技能等级提升培训班,率先落实“长沙人才新政22条”,开辟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长沙经开区先后推出“企业校园行”、“筑匠计划”、“匠心传递”和“星沙大讲堂”等举措。2017年以来,园区已组织企业走进30余所学校揽才,培训技能人才近千人,生产管理等人员达5000多人次,组织区内技能大师进企业交流学习10期。

  区县融合发展,政府部门服务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不断优化。长沙县率先全省设立帮(代)办服务中心,推进并联审批,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代办服务人员是长沙经开区通过公开招投标的途径引入的专业人才队伍。企业提出申请通过后,报建专员将全程跟踪项目、建立报建时间台帐、追究报建滞后原因、及时提醒时间节点、做到上门服务。

  2017年,长沙县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全力支持经开区扩园修编,支持智能制造不断攀向新的封顶,将产业链融合扩展到梨开发区等区域中。通过突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产业链招商,加快建链补链、优链强链,不断推动星沙制造向星沙创造、星沙速度向星沙质量、制造大县向智造强县转变,县域经济走向全面优化升级。

  融合的理念还体现在产业发展上,长沙经开区不少工业企业都开展了工业游,但由于各自为政,缺乏系统运作与整体品牌打造。为改变这一状况,长沙经开区委托所属一家企业负责园区的工业游。2017年,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为全国24家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之一,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工业旅游基地。

  经开区的工业旅游,撬动了长沙县的全域旅游,当地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强南富北”的均衡发展,去年长沙县旅游人次突破了1000万,旅游收入过百亿元。

  经济发展的同时,城乡融合度在不断提升。长沙县在全省率先以PPP模式组建公交集团,实现村村通公交,组组通水泥路。有的农户家门口就有改性沥青路,连通主干道。今年的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上,长沙县被评为全国示范县,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长沙县率先全省打破基本公共服务“双轨运行”体制,儿童入学、居民参保、享受低保均已扫除城乡制度障碍,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城乡互补优势进一步凸显。

  产业和城市也在不断深入融合。一条开阔的星沙大道从松雅湖畔笔直向南延伸,串起了碧桂园威尼斯城、凤凰城等一批高品质楼盘,道路深处是被绿荫遮盖的长沙经开区。3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十多万名产业工人和白领,在此挥洒智慧和汗水。产业为创造提供平台,城市为幸福安放港湾。产业和城市的高度融合,生动诠释着财富和幸福的关系,解读着经济与生活的本质。

  长沙县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两手抓,多年坚持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精准发力补足民生短板。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融合如一。

  区县融合、产业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走向全域均衡、充分发展的道路中,融合的理念体现在诸多方面。融合,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李治 鞠文霞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