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力打造内陆港与建设开放强省”高峰论坛在岳阳市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谢锐 编辑:刘郁蕾 2017-12-06 12: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上午,“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强力打造内陆港与建设开放强省”高峰论坛在岳阳市举行。

在第二单元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破瓶颈、补短板,推进开放强省建设”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张英 通讯员 谢锐)12月5日,由湖南大学与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承办的“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强力打造内陆港与建设开放强省”高峰论坛在岳阳市举行。

  本次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针对当前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与开放强省建设中存在的主要短板、发展瓶颈等问题建言献策,探索湖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强力打造内陆港的有效举措,不断提高湖南省经济开放度和竞争力。

  高峰论坛分为两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岳阳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第一书记李爱武主持。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致辞,他希望各位专家围绕内陆港和开放强省两大主题,聚焦岳阳城陵矶港在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湖南省三层背景下的发展定位、发展产业和发展创新三大问题,建言献策,为岳阳市今后发展廓清认识。

  湖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刘金水表示湖南大学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合作交流,促进校地间科研成果转化和重大项目攻关,服务岳阳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李莉充分肯定了本次高峰论坛的意义,表示这是湖南省积极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重要行动举措。结合商务部政策研究的工作经历,她从“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谋划区域经济开放发展蓝图”“立足新时代看待区域开放发展传统优势和新的后发优势”和“立足新优势看待湖南新一轮开放发展之路”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经验体会。她认为,湖南岳阳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桥头堡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推进全面开放,二是促进创新发展,三是完善营商环境,四是扩大服务业开放。

  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作了题为“上海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借鉴与岳阳打造内陆港的若干建议”的演讲。在回顾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后,他指出,新时期自由贸易港建设应当走一条从“综改”到“深改”,再到“全改”的新发展路子,并从“境内关外”“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和自由运输”等方面总结了下一步自由贸易港的基本建设任务。他还从转型升级补短板、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政府管理与法律法规建设等三个层面,就岳阳打造内陆自贸港的功能定位与突破方向提出了见解,并强调扩大经济总量,增加中转贸易流量的重要性。

  在随后举行的第二单元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破瓶颈、补短板,推进开放强省建设”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首先用详实数据指出湖南开放经济的发展短板,明确岳阳城陵矶港在盘活湖南内陆开放发展局面的重要性,并指出其存在产业短板、基础设施落后、协作联通能力薄弱、国际化平台建设滞后以及营商环境待改善等问题,未来需从产业发展,港区、综保区和进口口岸一体化机制,整合港口资源加大港口协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港区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新突破。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亚斌充分肯定了岳阳城陵矶在湖南发展外向型经济、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方面的重要战略地位,认为岳阳城陵矶港面临大产业、大园区发展不足的瓶颈,需要做大贸易流量,通过大进口辐射国内市场、大出口带动国内产业,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同时辅以硬环境和软环境改善,推动岳阳城陵矶港发展新局面。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华向与会嘉宾汇报综保区的整体运行情况和发展成果,对未来工作目标与发展瓶颈进行汇报,提出保税区营运的创新思路,一是扩大招商引资,争取大项目入驻;二是在加工贸易上争取大进大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走出一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岳阳综保”新模式。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郭平认为,解决制约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瓶颈与短板,努力实现开放型经济的跨越发展,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力解决: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开放理念,调整和创新财政扶持政策;二是整合各类外经贸发展资金,管好用好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建议设立市级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三是促进开放型经济提质升级,明确开放重点、搭建开放平台、激活开放主体,为湖南内陆开放、港口强省提供强大动力。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许和连指出,推进开放强省建设,湖南省应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力争把湖南建成“一带一路”内陆核心腹地。

  湖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四星认为,岳阳城陵矶港的建设与发展应置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岳阳市经济建设不同背景下考量。他建议,补齐湖南区域经济发展短板,岳阳必须冲刺“新二线城市”,推进国家区域中心性城市建设、打造长岳经济带、发展岳阳城区产业集群、促进开放经济建设。

  下午,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并对其以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谢锐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7/12/06/7729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