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龚文密:邵阳全力打造立体式开放新格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闵美颖 2017-10-10 08: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接受记者专访。

  今年7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邵阳考察调研时指出,邵阳在湖南的位置是一个过渡带和结合部。

  “过渡带”该怎么“过”,“结合部”又该如何“结”?近日,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接受红网时刻记者专访时表示,邵阳市根据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出把邵阳市建设为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

  近年来,邵阳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快进”,主要指标增幅稳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

  定位:二中心一枢纽

  龚文密介绍,邵阳市全面实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

  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2020年,邵阳市中心城区将建成面积100多平方公里、人口110万的“双百”Ⅱ型大城市。

  打造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邵阳市加快以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为带、县市工业园区为点的“一核一带多点”建设,努力打造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百里工业中心。

  同时,邵阳市打造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的农副产品基地,以崀山为龙头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湘中湘西南文教卫中心、湘桂黔边陲的物流中心、非公有制经济示范区、全民创业示范区、湘中湘西南面积最大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构建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邵阳市将构筑以沪昆高铁、呼南高铁为基础的“三纵三横二连”的快速铁路米字型结构,以沪昆高速、二广高速和呼北高速为基础的“三纵三横两连”的高速公路网状型结构,以“一东一西”两支线机场为核心、以多个通用航空机场为点的特有航空网络。

  制定“3+X”开放崛起体系

  龚文密介绍,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崛起。在开放崛起方面,正在研究制定“3+X”开放崛起体系。

  “3”即出台3个支持政策《邵阳市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规定》《关于加大财政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和《邵阳市支持引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X”即出台多个工作方案。一是邵阳市招商引资四年行动方案;二是邵阳市保税仓建设改革试点方案;三是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方案;四是对接“一带一路”推动走出去行动方案;五是对接邵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方案。

  龚文密表示,这些政策和行动方案,有的已经出台实施,有的正在研究出台,必将为加快邵阳对外开放步伐、构建开放崛起体系提供强大动力。

  打造立体式开放新格局

  “五年来,邵阳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发展战略,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新格局。”龚文密介绍。

  目前,邵阳市共有经核准备案“走出去”境外投资企业112家,总数达到300家。以邵商为主体的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越南商贸物流园均被认定为省级境外园区,已有61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已入园企业53家。

  在出口产品中,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已稳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发制品已占非洲市场份额的60%、全球市场份额的20%。邵阳发制品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邵东县打火机、箱包和新宁裘革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出口基地。

  龚文密说,邵阳市正在全面推进保税仓建设改革试点,将依托湘商产业园,建成一批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陈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7/10/10/772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