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洋货”漂洋过海来找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编辑:闵美颖 2017-09-28 08: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综保区保税商品中心给消费者带来了创新开放的实惠。这里汇聚有来自意、美、德、韩、日、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多种商品。

湖南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极具当地特色的智利馆。

琳琅满目的“洋货”等你进店体验。

长沙金霞海关保税物流中心,中部首批国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9月27日推出《盛开的梦想·世界那么小》之一《“洋货”漂洋过海来找你》。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实习生 龚蓉 长沙报道

  法国的红酒、俄罗斯的糖果、泰国的乳胶枕、罗马尼亚的矿泉水、西班牙的橄榄油、智利的巧克力、印度的熏香……在高桥大市场工作3年的张慧眼看着这些产品从偶有耳闻、遥不可及,到通过开放型经济口岸“漂洋过海”来到市民面前。

  “3年前‘代购’风靡一时,海外旅游的亲友大包小包往回背都是抢手货,现在我们既可以选择海外购,也能站在实物商品面前随意挑选。”张慧说。

  湖南金霞保税店、湘潭综保区保税商品中心、湖南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黄花综合保税区、湘潭海外仓……十八大以来,湖南加速补齐外向型经济短板,加速建设开放平台、口岸,这些远隔重洋的商品是外向型平台联结世界的见证,让湖南人真切感受到开放崛起带来的利好。

  打造世界商港 “洋货”零距离

  “摩尔多瓦的红酒享誉世界,拥有5000多年的酿酒历史,比法国、意大利还要早两千多年。”

  在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摩尔多瓦红酒品鉴馆,正在挑选红酒的市民林先生边品尝原汁原味的进口红酒,边听着工作人员对相关红酒的介绍。

  这是摩尔多瓦红酒第一次正式进驻中国市场。这里还开设有法国、智利、韩国、澳洲等地区的11个国际商品展示馆,共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种进口商品在展馆内展销,不少商品都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自去年11月开馆以来,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的进口额达3600万美元,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

  高桥大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桥大市场2016年成交额近1160亿元,其中进出口业绩3.2亿美元。到“十三五”末整个市场的外贸业绩预计达到20亿美元。

  优化开放平台 湖南人“出门即世界”

  进出口包裹源源不断送上分拣线,经过一一扫描核验,顺着分拣线传动装置,进入海关快件在线检查系统,接受自动检测“验身”。在金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就是如此看似寻常的举措,却打通了湖南跨境电商进出口的全部流程,成为湖南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的全新通道,在“买全球,卖全球”中,金霞让湖南与世界在这里“对接”。

  地处中部的湖南,不沿边、不靠海,要实现开放崛起,必须建设开放新高地。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不断优化开放平台,大力推进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积极争创自由贸易区。金霞保税区、湘潭综保区、黄花综保区等外向型经济平台成为湖南与世界沟通的支点。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区港联动”,进一步推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将撬动长沙临空经济加速发展……

  金霞保税区正发挥独特的交通优势、口岸优势和平台优势,全力打造长沙乃至湖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核心增长点……

  湘潭综保区正推动外向型高端制造业集聚,建设旅游购物示范基地,发力打造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目前,湖南的开放平台数量居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据了解,长沙进口水果和药品口岸、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湖南高桥大市场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开放平台创新均有望在年内取得重大突破。

  随着“一带一部”优势的释放和开放型平台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湖南开放型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将逐渐与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相匹配,在湘企业家、创业者将从外向型经济中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湖南人民也将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出门即世界”带来的发展利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商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w.rednet.cn/c/2017/09/28/772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