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助力湖南“开放崛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编辑:闵美颖 2017-09-26 08: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蒋哲 郭芳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简称“湖南进出口银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9月24日,记者从湖南进出口银行获悉,作为进出口银行在中部省份设立的第一家分行,过去5年来,该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全心全意服务实体经济,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5年来,分行信贷规模增长了221%,外币贷款余额在全省金融同业中名列前茅,信贷结构、服务方式、内部管理得到持续优化,在总行绩效考核中连续多年位居前列。

  专主业,调结构

  服务湘企“走出去”

  湖南进出口银行专注主业,做好政策性金融业务,支持湖南省进出口贸易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5年来,该行积极支持了一大批在省内、国内都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海外并购项目,如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德国M-TEC,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奥地利帕尔菲格,华菱集团收购澳大利亚FMG。

  2017年分行已累计投放对外贸易贷款135.29亿元,贷款余额191.78亿元;投放涉及“一带一路”贷款159.59亿元,贷款余额194.86亿元,较去年新增81.77亿元,增速72.3%,项目惠及阿联酋、俄罗斯、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湖南进出口银行大力支持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去产能、去杠杆,支持湖南省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华菱集团转型升级,对其多元产业提供信贷支持,推动了其汽车板、资源开发、电商物流、金融板块业务发展。

  截至今年7月末,分行支持湖南支柱、优势、新兴行业贷款余额210.50亿元,较年初新增37.12亿元,增幅21.41%。

  强基础,惠民生

  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湖南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了衡武、怀通、石华、龙永、永吉、浏醴和临岳等7个道路交通项目;为石长铁路、娄邵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先后参与了长沙地铁2号线、1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以及磁浮项目建设金融服务。截至7月末分行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余额205.4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9.4%。

  不遗余力支持工业园区建设,为湖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湖南进出口银行大力推广“政府+园区+同业”三方合作模式,累计支持衡阳综合保税区、湘潭高新区、常德经开区、邵阳工业园区等国家级综保区、高新区、经开区22个,推动园区成为产业集群发展、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排头兵。湖南进出口银行作为牵头行,成功组建银团贷款支持衡阳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批贷金额合计12.75亿元。

  湖南进出口银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通过金融服务惠及民生。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分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67.94亿元,较上年多投放5.38亿元,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8.18%。

  湖南进出口银行克服机构小、人员少的困难,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累计发放贷款20亿元支持凯迪生态在湖南建设的11个生物质电厂项目,建成后将使农民年增收近亿元,惠及数万农户,充分发挥了产业扶贫覆盖地域广、惠民人数多、效果持久的特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