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园区直抵“一带一路” 这些探索值得你点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龚蓉 编辑:洪政 2018-10-08 11:36:55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中联重科各类设备在非洲总计超过4000台,是非洲排名前三的中国工程机械出口商。图为中联麓谷第一工业园,主要生产混凝土泵车、拖泵、车载泵等混凝土机械系列产品及履带式起重机产品。

2017年4月,埃塞俄比亚和湖南省签署投资协议,将设立埃塞-湖南工业园。这是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16个签约项目涉及13.71亿美元的合作意向,其中湘企签约的合作意向金额达7亿美元。

  时刻新闻记者 龚蓉 长沙报道

  湘品远销“一带一路”、湘企扬帆海外、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纷纷落地开花……湖南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热情越点越热。

  园区和企业成为湖南拥抱“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见证者、急先锋。

  “海外淘金热”

  湘企远征“一带一路”

  非洲,一个与中国远隔重洋的大陆。

  这里电力资源极度匮乏,只有20%的人才能用上电。

  安哥拉是非洲西南部国家,由于电力输送极不稳定,停电便成了当地居民的家常便饭,而卢阿西姆水电站数稳定性最差的一处。

  为改变这一现状,卢阿西姆水电站启动了修复和扩容项目,水电站总装机容量将从8.8万千瓦一跃至34兆瓦。容量的扩增意味着当地居民用电的渴求将实现。

  “仅这一项目中联重科就有近10款产品参与建设。”中联重科海外非洲区域售后服务工程师丁德良说。

  丁德良是较早一批中联重科派驻非洲的员工,在这里他与高温、风沙为伴了10年,也亲眼见证了中联重科从2007年进驻非洲市场,到成为非洲排名前三的中国工程机械出口厂商的光辉岁月。

  10年间,一批批来自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的设备运抵非洲,目前总数已超过4000台。

  与此同时,湘潭经开区泰富重装集团以工业工程总承包方式也迅速赢得了塞拉利昂、印度、肯尼亚等海外市场;宁乡经开区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与德国知名连锁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将目光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共商项目投资、共享合作成果。

  今年1-4月,湖南省新增境外企业26家,同比上升36.8%,实际投资额3.37亿美元。

  “游击战变阵地战”

  海外园区成“走出去”重要平台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大人口国,也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国家。

  2017年4月,埃塞俄比亚和湖南省签署投资协议,将设立埃塞-湖南工业园。这是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

  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外,埃塞俄比亚更是在人力、水电、土地等方面拥有成本优势。

  “在长沙工人工资一般在三四千元左右,而在埃塞,600元人民币就可以请到一个熟练的技术工。”埃塞-湖南工业园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陈玖颖说。

  除此以外,埃塞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也为外商落户创造了优渥的投资环境。

  目前,埃塞-湖南工业园已有三一重工、北汽福田、毅荃服饰等18家企业签订意向入园协议,预计今年11月建成开园。

  “湖南在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七个国家建有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湘企从传统的打游击战变成打阵地战。”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

  到“十三五”末,湖南将建成省级经贸合作园区15家,其中3家纳入国家级园区。届时,海外园区将成为湘企对接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

  “朋友圈越做越大”

  湖南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9月6日,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16个签约项目涉及13.71亿美元的合作意向,其中湘企签约的合作意向金额达7亿美元。

  不靠海也不沿边,湖南“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一组数据足以证明:上半年境外投资企业中,33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达80.5%;在上半年新承接的工程项目中,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同额合计达12.56亿美元,占比达67.5%。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园区和企业携手抓住机遇,释放投资潜力,逐步扩大投资空间,将合作愿景变为实景。

  到2020年,湖南省对外投资中方合同额、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较2015年有望实现翻番;将培育30家以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龙头企业,创建8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基地,一批重点项目将进入国家项目库。

  在园区和企业的双轮驱动下,内陆湖南有望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和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