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影像见证丨潭宝汽车站:见证当年湘潭商贸交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明辉 编辑:刘秋平 2018-09-28 15: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潭宝汽车站是全国第一个砖混结构的汽车站。(市政协文史委供图)

如今的潭宝汽车站及广场修旧如旧,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记者 方阳 摄)

如今的潭宝汽车站及广场修旧如旧,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记者 方阳 摄)

潭宝汽车站是全国第一个砖混结构的汽车站。(市政协文史委供图)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明辉)日前在窑湾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让潭宝汽车站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

  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潭宝汽车站与潭宝公路有关。潭,湘潭;宝,宝庆,也就是今天的邵阳。1939年,在贯通湘潭与邵阳的潭宝公路起点处,湘中公路局修建了潭宝汽车站。这是全国第一个砖混结构的汽车站。汽车站的一旁,修建了湖南华洋互赈会创修潭宝公路碑亭。

  潭宝汽车站的出现,促进了湘潭、邵阳两地的商贸交流。许多湘乡人在邵阳经商,往来于途,自编《宝庆至湘乡路途歌》:“宝庆城墙四四方,两脚忙忙走湘乡。鸡叫三遍呷早饭,走出东门没天光。青龙桥上打一望,十井栏杆到山塘。”

  后来,随着湘潭汽车站的建设与投入使用,潭宝汽车站不再作为车站使用。

  近年来,随着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推进,潭宝汽车站的修缮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14年10月,潭宝汽车站完成修缮及广场码头建设。潭宝汽车站广场、码头建成后,成为市民来窑湾漫步休闲的好去处。

  古建筑穿越时间,给人们以历史感,人又为古建筑赋予灵性。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四层圆形台阶式潭宝汽车站修旧如旧,静静地守护在湘江边,尽管早已废弃不用,但人们置身站内,仍可遥想当年乘客熙来攘往的景象,唤醒窑湾这段独特的历史文化记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