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澄湖大闸蟹长个价未涨 出口物流提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莹 编辑:刘秋平 2018-09-25 11: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21日在“阳澄湖大闸蟹之乡”昆山巴城举行。据苏州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陆志荣介绍,今年湖区河蟹长势良好,品质优良,平均规格为3.56两/只,高规格蟹有所增长。

  “一蟹上桌百味淡”,阳澄湖大闸蟹以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蟹黄肥厚、滋味鲜美而享誉海内外,每到食蟹季,更是供不应求。

  陆志荣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网围养殖面积已压缩至1.6万亩,但水源水质和生态环境的优化带动了大闸蟹品质的提升。据9月19日的抽检数据分析,河蟹的平均规格为3.56两/只,其中雄蟹3.94两/只、雌蟹3.17两/只,与去年同期相比雄蟹增长4.8%,雌蟹增长8.6%。预计全年河蟹的产量将在1300吨左右,较去年有小幅上升。

  随着食蟹旺季的到来,蟹农王峥忙得每天只能睡上4个小时。“大闸蟹夜里活动量最大,夜里需要两个小时倒一次地笼(捕蟹的笼子)。”白天还要忙着招待食蟹客,“一些台湾的朋友念着我家的大闸蟹,每年都会来”。

  据其介绍,今年半斤多的蟹多了很多。目前,3两母蟹、4两公蟹一对(外贸收购的规格),出水价在130元人民币/斤左右,与去年持平。

  阳澄湖大闸蟹从卖现货,到卖期货,成为网红产品,养蟹、吃蟹、卖蟹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据巴城镇统计,围绕阳澄湖大闸蟹做餐饮生意的大小饭店多达1300家,有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大闸蟹经济产业链,大闸蟹经济年产值近38亿元人民币。

  开捕的启幕,令阳澄湖周边的小镇都变得热闹起来,五彩缤纷的店招、路边排成长龙的车队、门店里买卖的讨价还价声,还有玻璃缸里“横行霸道”的大闸蟹。开捕节也更像一场狂欢,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欣赏着阳澄湖水天一色的美景,听着原生态民歌以及地方戏曲表演,吃着大闸蟹,感受着独特的江南水乡风土人情。

  各色快递运送车来来往往,异常忙碌。据顺丰速运集团副总裁、华东大区总裁徐前透露,为解海外华人对家乡味道的惦念,今年阳澄湖大闸蟹运送线路已覆盖日本、迪拜及部分东南亚国家。从湖中捕捞直达餐桌将实现48小时内送达。26日,一批阳澄湖大闸蟹将出口日本,运送环节中将通过抽检等措施确保输出品质,体重、肥满度、常规营养成分指标、安全卫生指标等均将作为参考标准。 (黄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