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道湘菜出炉,网友们急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储文静 编辑:刘秋平 2018-09-14 11: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创糊辣肥肠。组图/受访者提供

三合汤。

浏阳黑山羊炖粉皮。

毛氏雪花红烧肉。

红烧汉寿甲鱼。

  辣椒炒肉、剁椒鱼头,这是湘菜界的两座大山。那第三道湘菜呢?

  昨日,食餐会公布寻找“第三道湘菜”总决赛结果,红烧汉寿甲鱼、毛氏雪花红烧肉、浏阳黑山羊炖粉皮、三合汤、原创糊辣肥肠等5道菜品获特金奖。

  消息一出来,爱操心的网友急了,“一大拨湘菜正在赶来的路上”“我攸县香干炒肉何在”“长沙口味虾表示不服”。对此,活动组委会表示,比赛虽然评出了名次,但究竟谁是“第三道湘菜”,还得市民说了算。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长沙报道

  提起湘菜,除了辣椒炒肉和剁椒鱼头,你还能想到哪些代表菜?9月11日,寻找“第三道湘菜”总决赛在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举行。9月13日,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公布总决赛结果,“红烧汉寿甲鱼”“毛氏雪花红烧肉”“浏阳黑山羊炖粉皮”“三合汤”“原创糊辣肥肠”等5道菜品荣获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寻找“第三道湘菜”总决赛菜品特金奖。

  评选

  三合汤等5道菜品C位出道

  寻味湖湘,宴请天下,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启动以来,组委会走遍三湘四水,探寻湖湘大地特色美食,最终40多道菜进入总决赛。经过评委们的评选,9月13日,2018中国食餐会上发布了最终名单,其中,红烧汉寿甲鱼、毛氏雪花红烧肉、浏阳黑山羊炖粉皮、三合汤、原创糊辣肥肠等5道菜品荣获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寻找“第三道湘菜”总决赛菜品特金奖。聚鑫朋酸菜肥肠、东安鸡、野山茶油黄焖鹅等24道菜品获金奖。雪豹龙须笋、姜辣乳鸽、窖坛酱香临武鸭等17道菜获寻找第三道湘菜名优菜品。

  此外,张家界大鲵、武冈铜鹅、湘西腊肉等获得寻找第三道湘菜总决赛最具特色名优食材。沙子岭猪、汉寿甲鱼、溆浦鹅、石门土鸡、浏阳黑山羊等获得寻找第三道湘菜总决赛最受欢迎名优食材。

  这些获奖菜品是如何评选出来的?据了解,前期组委会举办了“谁是‘第三道湘菜’食材”投票活动,随后,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王墨泉、许菊云、聂厚忠、黄惠民、石柏林、王伏明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团现场点评打分,并对选手提出宝贵意见。除专家评分外,与会领导嘉宾等试吃评分都将按一定比例纳入最终评分。

  话题

  网友替长沙口味虾等菜品不服

  对于此次评选结果,不少吃货们提出异议,更替一大拨湘菜菜品表示不服,“怀化芷江鸭、常德钵子菜、长沙口味虾等,这些菜不比评选出来的那些菜弱啊,为什么不能成为第三道湘菜”。也有不少市民认为,湘菜很具地域特色,不同地方的人心目中的代表菜品就不一样,由评委统一评出的一两道菜,并不能代表所有湖南人的意见。

  对此,活动组委会表示,比赛能够从专业角度评选出冠亚季军或者金银铜奖的名次,但所谓代表菜需要时间积累,更是千百年来民间认识慢慢累积起来的。真正的“第三道湘菜”要看消费者和市场的选择。对于此次评选结果,湘菜大师王墨泉表示,这些菜品都代表了湘菜的特色食材,以及湘菜厨师的较高水准,对湘菜今后的发展有一定带动作用。

  目标

  提升湘菜颜值和品质

  近几年,湘菜在全国乃至世界遍地开花。据统计,2017年全省餐饮行业营业额17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上规模的湘菜经营单位已超过6000家,称得上“无湘菜不成中国宴”。

  但是,此次“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发现,湘菜产业要从千亿级迈上万亿级,需要从全产业链有机联动和特色食材和文化等方面提升。

  “寻找第三道湘菜”系列活动致力于提升新时代湘菜的颜值和品质,围绕湖南顶级食材,打造高品质、健康营养、味道绝佳的“第三道湘菜”。

  活动围绕湖南范围内本土特色食材海选,邀请顶级湘菜大师精心打造,联动全省,特别是长株潭地区的吃货在千家餐饮门店品尝投票,再结合政府部门、媒体代表、行业专家等一起选定。最终推选出来的“第三道湘菜”,对食材规格和产地、配料、烹饪方法等都会给出标准化的指导意见。记者储文静

  湖南拥有81家老字号企业

  9月13日,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京东老字号馆,白沙溪的一场直播引起了关注。

  “天尖茶是我们安化黑茶的一个传统代表,采用谷雨前后的一芽二叶制成,原料比较细嫩,还曾作为皇室贡茶选入北京。”白沙溪茶厂副总孟涛讲述安化黑茶的故事,吸引了众多观众。据悉,白沙溪有80年不间断生产黑茶的历史,是最典型的黑茶老字号代表。

  省商务厅流通发展处处长王峰介绍,目前湖南拥有81家老字号企业,包括火宫殿、九如斋、又一村等。其中,由商务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20家,省商务厅授予的“湖南老字号”61家。长沙以35家位列第一,包括“中华老字号”16家、“湖南老字号”19家。

  “这个菊花大,真漂亮。”食餐会衡阳展馆人气爆满,市民一边品尝南岳衡山贵妃凰菊花茶,一边用手机拍照。“食餐会上不少企业走出了国门。”衡阳市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涂剑秋介绍,去年食餐会上衡阳县常旺生态农业养殖的生态猪,吸引上海、香港等地多家大型采购商,现场达成了月供400万衡阳生态猪肉合作意向,通过香港企业走出了国门。

  “香港是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政府口岸办主任杨中万表示,希望通过港湘两地美食文化的交流与对接,加强湖南同香港及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陈张书

  网友声音

  @我就弱弱的问一句:实名为香芋排骨打一万个电话好嘛!

  @於魚與鈺:都没吃过。

  @巴比芭比:我大攸县香干炒肉何在!@野田鼠要稳稳地:烟笋炒腊肉。烟笋、腊肉,就问你哪个不湖南了。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