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 力促泸溪打造百亿中南“铝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晓玲 张言文 陈建华 编辑:刘秋平 2018-09-12 09: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团结报 向晓玲 张言文 陈建华)“金马公司1万吨铝粉扩建项目今年已建成投产,昕和美特150万平方米/年铝单板及铝蜂窝、盛亚铝业5万吨/年节能隔热铝合金型材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工建设,年内可达产,百亿铝业公司5万吨/年铝合金型材项目下个月可投产。泸溪铝产业发展呈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9月6日,泸溪县高新区负责人告诉笔者。据了解,2017年,全县铝粉年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6.8%、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2.3%。

  为加速铝产业发展壮大,近年来泸溪县依托丰富的铝矿资源,以优质资源对接大企业、大项目,推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并在政策引导、科技支撑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百亿中南“铝都”。

  泸溪县对新引进的铝系列精深加工企业,在财政扶持、用地、厂房建设、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共向金昊、金马、恒裕等铝系列精深加工企业提供财政扶持资金1.5亿元,发放厂房建设奖补资金6000多万元,通过助保贷帮助银阁、金昊等企业融资贷款1.8亿多元,铝系列精深加工企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国铝粉同行业规模企业为9家,泸溪高新区就有5家,形成了集群效应。

  据了解,泸溪县涉铝企业均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机构和研发中心,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此外,县里与涉铝企业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与台湾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进行产研学合作,通过成果转化、委托开发、合作开发等形式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和新产品的研发,先后实施产学研战略合作项目22项。

  近年来,泸溪铝产业不断调整结构,壮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铝粉品牌,加快高端产品开发,实现铝产品从资源开采冶炼到铝型材、铝浆、金属涂料等系列精深加工开发,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目前,该县的铝产品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伏、石油管道、汽车、建筑涂料及军工航天等领域,并出口美国、加拿大、土耳其、新西兰、韩国、俄罗斯、日本、巴西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年创造外汇收入3000多万美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