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常回顾丨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的精彩语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欣 李长宏 张必闻 杨杨 编辑:刘秋平 2018-09-10 11: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卢欣 摄影 李长宏 张必闻 杨杨)创新的湖南遇到亟待发展的非洲,会碰撞出什么火花?“湖南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两地的合作将走向何方?如何在合作共赢基础上,促进发展,推动减贫进程?

  9月7日,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闭幕,时刻新闻记者为大家梳理了整场论坛的精彩语录。

  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

  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说法已经成为一种强心剂,刚果共和国将它视为建设经济的支点。

  刚果共和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大,热忱欢迎中国企业家来刚果共和国投资兴业,提升刚果共和国在贸易、工业、产业等领域的能力。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

  中国和非洲合作具有前瞻性、全面性和战略性。近几年,塞拉利昂接受来自于中国的投资呈现大幅度的增长趋势。塞拉利昂拥有大量的耕地可以用于农业生产,也有丰富矿产和渔业资源。塞拉利昂敞开胸怀吸引基础设施、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和旅游业方面的投资,促进塞拉利昂经济的多元化,同时塞拉利昂将为外商投资创造有利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

  中国古人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非投资合作正处在历史最佳机遇期。让我们携起手来,汇聚起中非25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基础上,共同推动实施“八大行动”,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开创新机遇、开拓新领域、开启新愿景。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近年来,湖南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倡议,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连续3年举办湖南·非洲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等重大经贸活动,实施了一批教育、医疗援助项目,推动杂交水稻、工程机械等走进非洲,非洲已成为湖南对外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地区。

  湖南将认真落实这次北京峰会重要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大行动”,更好地把“湖南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让更多湖南优势企业走进非洲,湖南与非洲的合作一定能越走越宽广。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

  非洲是“一带一路”重点区域,也是湖南经贸合作的重点和热点区域。湖南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基本理念和原则,以“真”对待非洲朋友,以“实”开展对非合作,以“亲”加强中非友好,以“诚”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

  中国有发展经验,有一定的资金、技术,非洲有劳动力、市场、土地、资源,以己之长补他人之短,以非洲之长补中国之短,以中国之长结合非洲现在所缺乏的,共同结合使中非之间的合作取得更好的成果。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

  当前,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一方面,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另一方面,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

  面对机遇和挑战,中国愿与非洲携手努力,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深化三方合作和南南合作,落实重大战略对接,拓展中非合作新空间;加强发展经验分享,为非洲发展增添动力;探索新经济领域的合作机会,助力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

  从2006年至今,开行累计向43个国家近500个项目提供超过5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了基础设施、能源矿产、交通电信、农业等领域的一大批重点项目。

  下一步,国开行将发挥好新成立的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作用,与金融同业加强信息互通、联合投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不断发掘新的合作潜力。

  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副行长哈菲兹·加尼姆:

  非洲和中国团结起来,能够打造一个更加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推进中国在非洲的基建、工业、数字经济,实现互利共赢,这种合作对中国和对非洲都有利。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非传统友谊历来牢不可破、坚不可摧。

  在湖南播下友谊的种子,未来必将收获丰硕的成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永远是非洲人民的好朋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杂交水稻在非洲表现得非常好,在马达加斯加种植的杂交水稻平均每公顷增产将近2倍,在塞拉利昂、利比亚等西非国家表现得也很好。我也愿意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杂交稻,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