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五一商圈提质改造在即 多项措施打造全国一流商业中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朱蓉 编辑:刘秋平 2018-09-06 11: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五一商圈提质改造在即,多项措施打造全国一流商业中心

  今后凭导视系统,就能玩转五一商圈

9月4日,长沙市解放西路黄兴中路口,新增了斑马线和交通设施。 记者 杨昱 摄

  在华中商业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五一商圈,是长沙以五一广场为中心的核心商圈。20余条商业街、2万余个商业网点,多家在行业内具有指向标意义的商业综合体……让这个商圈成为长沙当之无愧的商业名片。

  来自长沙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商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约440亿元,实现税收总额约44亿元,吸纳就业人员20余万人。

  不过,这样一个每到周末便车水马龙的王牌商圈,却在新一线城市商圈中仅排名第17位。如何将这张长沙商业名片擦亮成为全国领衔的商业旗舰?就此,9月4日,长沙市天心区工商联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五一商圈内的商业大咖们纷纷为打造全国一流的商业中心建言献策。

  ■记者 杨昱 朱蓉 通讯员 周密

  背景

  借提质改造,擦亮“五一商圈”金字招牌

  近年来,在互联网商业与因地铁项目建设而造成的交通不便的双重夹击下,不少消费者逐渐改变了“购物先去五一商圈”的消费方式。8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就五一商圈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在调研中,胡衡华明确指出,要以新理念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业态发展、设施配套等方面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管理好城市客厅,重振“五一商圈”雄风,以实际行动展示省会形象和省会担当。

  胡衡华的调研才结束,天心区委、区政府快速行动,拉开了“五一商圈”大规模提质改造的序幕。据了解,此次商圈的提质改造共分三个阶段,目前的第一个阶段将进行至2018年底,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

  交通

  已增设6条斑马线供消费者通行

  “增设斑马线是整个提质改造工作的第一环,目的就是让行人能够愉快、顺利地过马路。”长沙市天心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浩平表示,从8月26日起,天心交警就在辖区范围内新增了6条斑马线,4个即停即走停车点和8个车位。

  9月4日,记者在长沙解放西路和黄兴中路口看到,南北向过街人行通道已经开通,路面施工人员正在斑马线处安装交通设施。解放西路上的部分护栏隔离也已经拆除,而药王街口也已开通了东西向过街人行通道。

  据介绍,本次五一商圈的提质造改将重点优化交通管理。除了完善路面交通指示标识标牌,还会加强规范五一商圈全区域交通“微循环”,以及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管理。值得一提的是,商圈内还将增设停车诱导系统,以实现停车场智能化管理。

  市容

  建立24小时景区化管理保洁机制

  作为长沙的一张商业名片,其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经营管理等均体现着城市的精神面貌。如何维护好形象?对此,天心区将实行常态化管理,确保市容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今后,商圈将会织密视频监控体系网,不留监控盲区和死角,同时加大对按摩院、洗浴城、休闲会所、宾馆、酒吧等重点场所的管控,确保消防安全。

  同时,还将持续整治食品药品、环保、无证经营、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净化商圈、消费市场经营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工委委员陈实表示,街道将建立24小时景区化管理保洁机制,做好快速保洁工作,特别是人流密集区域,将配齐配强保洁力量。同时,还将联合城管、保安公司,对于广告招牌、流动摊贩、餐饮油烟等行为,每周组织2次集中整治行动。

  旅游

  打造特色街区文化,设立导视系统

  “以后消费者来五一商圈购物,凭借导视系统,就能很快找到自己的目的地。”长沙市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波说,在年底前,天心区将设立五一商圈logo的导视系统,方便游客的同时,也增强商圈的影响力。

  打造特色街区也是商圈提质改造的重点。未来,五一商圈将借鉴成都锦里、太古里等特色街区发展经验,把太平街、解放西路酒吧街、坡子街、步行街等打造成独具长沙特色的街区。同时,借助辖区的重点保护文物的优势,深挖文化旅游资源。

  除了对文物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外,天心区还会重点改造其周边的配套设施。众所周知,厕所是否便利,体现着旅游地的服务质量。为此,长沙市天心区将对五一商圈内49座公共厕所进行统一标识、内部改造、更新设施,并增加其人性化功能及部分外墙改造,以提升整体环境。

  观点

  加速培育地铁经济,盘活商圈经济

  “通过观察地铁发展较成熟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地铁催生了新的商业空间和商业模式,这也同样给‘五一商圈’带来的机会。”长沙市步行商业街商会会长梁峰表示,目前已开通的长沙地铁1、2号线,已实现了与平和堂、春天百货、王府井、悦方IDMALL等大型商场的“零距离”互通,日均人流可达10万人次,人流量的密集和快速疏散,可带来合理有效的购买力。

  与此同时,结合特色街区文化的打造,在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上,举行各式各样的商业活动,也能聚集商圈人气。以今年长沙火宫殿新春举行的庙会活动来说,不仅吸引了大量的人流,还极大地带动了餐饮、购物、文化消费,许多商家的营业额都是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在座谈会上,还有观点指出,商圈可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运作方式,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宣传投入,打造活动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进消费活动,刺激传统百货的消费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