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瞄准电商精准扶贫 力推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彭晓谭 编辑:刘秋平 2018-09-05 09: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新闻发布会。唐小晴摄

  中新网长沙9月4日电 (唐小晴 彭晓谭 刘园园)“到2020年底,湖南所有贫困县将建立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所有贫困村设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特色农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9月4日,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张智勇在长沙举行的第二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发挥邮政的资源优势,有效集聚了扶贫产品资源、营销资源和客群资源,有力助推了“湘品出湘”。

  近年来,湖南将电商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由“输血”到“造血”转变的重要抓手,推广网销“一县一品”活动,加强打造湖南贫困地区网销品牌,还首创了电商扶贫特产专区系列展销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介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

发布会现场的特色农产品都可通过二维码购买。唐小晴 摄

发布会现场的特色农产品都可通过二维码购买。唐小晴 摄

  目前,湖南省51个贫困县中已有41个县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参与电商扶贫考核的110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并在贫困村建成电商服务站4200个,覆盖率60%。

  “2017年上述110个县市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上行)72亿元,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农产品4.5亿元;通过各类电商服务站销售给110个县市区当地农民的交易额超过50亿元。”张智勇透露。

  于9月7日至9月30日举办的第二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正是结合“扶贫助农·湘情湘味”的主题而开展。

发布会上的湖南特色农产品受青睐。唐小晴 摄

发布会上的湖南特色农产品受青睐。唐小晴 摄

  结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省邮政分公司将在全国邮政电商平台--邮乐网开设湖南“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主题会场,依托中国邮政近6万个自有实体渠道、100万名邮政员工,以及邮乐小店、邮三湘、邮掌柜等邮政线上平台,对接全国50万家邮乐购实体店和675万个邮乐小店,通过构建线上与线下网络渠道,实现湖南农特产品走向全国、湘品出湘,促进青年创业、农村企业(贫困户)增收的目标。

  在首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中,湖南邮政通过开展“扶贫助农联盟”“猕猴桃节”“扶贫助农主题创业大赛”等活动,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额4000多万元,助推了松柏猕猴桃、耒阳竹荪、新化豆腐、五强溪鱼等一批湖南本地尤其是贫困县的农特产品,卖到城市、销往全国,为湖南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我们将坚持精准脱贫主线,重点挖掘打造全省各地扶贫产品,精心组织开展百所院校创业大赛,充分发挥新客群和新传播作用,让广大农民真正获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徐茂君说,本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聚焦贫困县、贫困村,重点挖掘湖南各地扶贫产品,积极打造“一市一品”“一县一品”和“一村一品”,将有近千款农产品上线销售,预计超过2000万人参与活动,助力扶贫攻坚。(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