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早与非洲缔结友好城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沁 戴盈红 编辑:刘秋平 2018-09-04 17: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即将于9月6日至8日在长沙举行。湖南和非洲的国际友好城市发展迅速,共有8对,其中省级友好城市2对,市级友好城市6对。湖南最早和最新的“国际小伙伴”都来自非洲。

  湖南最早最新的小伙伴都来自非洲

  1982年8月7日,时任长沙市代市长的熊清泉率团访问布拉柴维尔市。两天后,双方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长沙市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市缔结友好城市议定书》,决定在教育、文化、农牧业和卫生方面展开交流合作。布拉柴维尔成为长沙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长布两市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对友好城市。

  布拉柴维尔市是刚果共和国的首都和第一大城市,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正处在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长沙通过多年创新创业,已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旅游、汽车制造等千亿产业集群,两市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前景更加广阔。

  湖南与非洲往来更加便捷。去年7月,长沙开通到非洲的首条直飞航线,长沙只要约1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埃及,长沙与非洲正式进入“半天(12小时)时空朋友圈”。

  截至目前,湖南和非洲共有8对友城,其中省级友城2对,市级友城6对,分别为湖南省与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2018年6月)、湖南省与南非北开普省(2003年9月);市级友城分别为,长沙市与刚果(布)布拉柴维尔市(1982年8月)、株洲市与南非彼得马里茨堡市(2002年5月)、长沙市与乌干达恩德培市(2003年4月)、湘西自治州与南非赞扎巴尼市(2015年9月)、湘潭市与坦桑尼亚姆索马市(2016年5月)、郴州市与金伯利市(2016年9月)。

  友城建设湖南工业园,多家湘企将入驻

  湖南与非洲的小伙伴来往密切。就拿埃塞俄比亚最新与湖南缔结省级友城的奥罗米亚州为例,埃塞-湖南工业园即将在这个州的首府阿达玛市落成,目前已进入厂房建设阶段。这是我国首个由省级政府推动、在非洲建设的境外工业制造合作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南产业和企业进入非洲的支点。目前,已有三一重工、北汽福田、毅荃服饰等18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入园协议。

  埃塞-湖南工业园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重点项目,也是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项目预计2018年11月建成并开园,可以为当地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戴盈红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