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媒:贸易保护主义将危及美元地位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编辑:刘秋平 2018-08-28 11: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际媒体密切关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最新发展。路透社和《金融时报》分别从美元体系和美国中小企业角度发表文章认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在危及美元储备货币体系的同时,导致美国中小企业和消费者也“在劫难逃”。

  路透社发表文章表示,美国孤立主义政策将危及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各经济体央行外汇储备中美元比重有所降低,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汇率估值的变化。但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奉行孤立主义政策,可能加快这种下滑速度。

  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加倍强调“美国优先”的立场,发动贸易战、汇率战,并加剧可能引发真正战争的地缘政治冲突,外国央行或许有很充足的动机来削减美元敞口。当前,美国通过限制某些国家使用美元这种全球储备货币对其加以制裁。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等一些国家已经在考虑如何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避免美国对其施加的惩罚性制裁。

  文章认为,美元作为全球首选储备货币已有50多年的历史了,但美元的地位不会一成不变。文章引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研究认为,美国与盟友之间的外交和军事关系紧张造成美元“安全溢价”丧失,进而导致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大幅下降。

  文章最后表示,考虑到美国当前与多数国家,甚至与其盟友为敌,国际反击美元的能量正在集聚动能。即使各大央行外汇储备不会出现迅速明显的变化,但美元长期以来作为全球外储货币之王的地位眼下可能要比过去几十年更容易动摇。

  《金融时报》在8月24日发表题为《美国小企业在中美贸易争端中“求放过”》的文章,表示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的做法将造成其国内消费者和中小型企业面临巨大冲击。

  文章表示,当前几乎所有美国经济部门都在担忧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多数企业需要全球供应链条,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产品供应。全球供应链条的稳定对于美国企业保持价格优势和利润空间非常重要。在当前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担忧以前的好日子到头了。

  在美国对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第一阶段,一些小企业曾期待避免大规模的贸易冲突,认为前期对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影响有限。但是,随着美国政府逐步加码,将对中国另外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最高25%的关税之后,几乎所有美国经济部门都将面临严重的冲击,销售下滑、大规模裁员和价格上涨成为各方担忧的结果。因此,在最近举行的听证会上,很多企业管理层要求美国政府将自身企业所需产品从关税清单中去掉,但最终效果谁都无法预知。

  文章引述美国佐治亚州木质容器生产商、参加此次听证会的史蒂夫·威廉姆斯评论表示,“美国政府要对所有的东西征税,我们也不幸被卷入其中。公平起见,我想我理解政府想要达成的目标。但是,这一模式需要很多企业克服大量的困难。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政府的政策是毁灭性的,至少将造成巨大的经营困难。如果美国政府一意孤行继续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我公司利润将下滑40%,未来将不得不重新布局,寻求在美国之外生产”。

  文章表示,虽然此次听证会上仍有部分企业表示支持政府政策,但绝大多数企业表示压力巨大。威廉姆斯评估认为,在他参加的3个小组听证会中,8家作证的公司中有7家反对加征关税。

  在中小企业在劫难逃的同时,美国消费者也不得不为美国政府的政策买单。文章引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比尔·赖因施的分析认为,初期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并没有过多直接影响消费者。但是,一旦美国政府加征如此大规模关税,美国消费者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极大的负面冲击。

  文章引述美国亚利桑那州纸质购物袋供应商亚当·芬克尔的评论表示,“如果从中国进口的成本过高,美国经济供应链条可能会立即中断。这意味着黑色星期五、圣诞节以及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的购物中心都无法看到购物袋”。另有参加听证的美国渔业企业表示,如果美国对来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渔业部门渔网的开支成本将上升20%至30%。(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