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一前沿项目落户湖南!领衔科学家是平江走出的北大教授

来源:湘声报 作者:肖君臻 编辑:刘秋平 2018-08-23 16: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2日,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在湘潭大学揭牌成立。

  近日,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在湘潭大学揭牌成立。该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彭练矛教授团队,与湘潭大学合作开展碳基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开发。

  “未来的世界是离不开芯片和传感器的智能世界。”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彭练矛说,湖南先进传感和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是面向2020年之后的后摩尔时代信息技术。

  项目缘起故乡情

  “湖南先进传感和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特点,在于‘先进’两字。”彭练矛表示,这个研究院立足未来的纳米传感技术和碳基集成电路技术,有别于传统的硅基半导体技术。

  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湖南省政府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重大举措,也是北京大学与湘潭大学的交流合作项目。

  为何该项目会落户湖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勇说:“这是源于我们团队的领头人彭练矛教授的一份故土情。”

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左)与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右)为研究院揭牌。

  “我的老家在湖南省平江县,虽然离家北上多年,但对家乡的感情却愈发深厚,更要支持家乡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彭练矛说,希望未来湖南的学子能为信息技术多作贡献。

  “彭教授多次往返京湘两地,筹建研究院、招聘人才等。”参与了彭练矛团队与湘潭大学联络工作的平江县政协委员彭伟大说。在他看来,彭练矛多年来在外求学、深造以及研究,一直有着浓烈的家乡情怀,总想着为家乡做更大贡献,培养更多人才。

  2017年1月,北京大学彭练矛课题组完成的“碳基纳米电子器件及集成”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彭练矛说,在此次获奖之前,湖南省科技厅的相关领导就曾前往彭练矛团队实验室,参观考察了相关技术,并且表达了希望将相关项目成果落地湖南的意向。

  各方支持助力新突破

  “研究院筹备一年半时间里,得到省政府、省科技厅和湘潭大学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彭练矛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省委、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优势产业发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突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湘潭大学董事会董事长王克英向彭练矛教授团队颁发聘书。

  2017年7月,湘潭大学与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签署共建“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将依托北京大学彭练矛团队在碳基集成电路技术与纳米器件领域的人才和先导性技术优势,通过15年时间,为湖南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带动湘潭大学及湖南高校相关学科建设,助力湖南打造碳基器件、集成电路和新型传感器研究的国家创新中心。

  “这个研究院前期主要负责原始的技术研发,后期还有可能建设相关产业的研究院,在湖南进行产业化的推广。”张志勇介绍,去年湖南省科技厅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协调各有关单位与彭练矛教授团队通力协作,使得研究院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湖南省政府将其列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标志性工程,省财政每年给予2000万元,5年共计1亿元的经费支持,并已列入年度计划。与此同时,湘潭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保障研究院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每年安排500万元,连续支持5年,用于研究院的人才引进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